福建税务创新推出“个人税信码” 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 : 2024-01-05 16:04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福建税务遵循《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建立健全政务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推动数据精准高效共享,大力提升数据共享的实效性“八闽税信码”的基础上,“人”为本重构“个人税信码”围绕“身份怎么证、信息怎么查、数据怎么”,融合多部门应用场景,依托“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为1500万申报个税的自然人实现个人信息汇聚“立足税务、助力政务、服务民生”理念,解决如入学入托、就业创业、银行贷款需要出具的证明多公民为了开具证明‘多趟跑’”“商务洽谈缺少直观展现个人全貌信息的渠道数据哪里找”“怎么”的难题提供了税务渠道服务路径

二、主要做法

(一)码上通行税易办。身份易认借助可信身份平台资源,一次认证免登录无需下载安装、无需记忆密码数据易得以实名身份进入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取我的税、我的非税、我的费等汇总明细数据码上提供基本信息”“任职受雇”“办税身份等情况降低群众办事自证时间成本。

(二)码上互认,政易通深挖“全量化”数据,着力部门破冰、数据破壁。与财政等外部门加强业务协同,通过“我的证书”模块实现个人资质证书汇聚展示。主动作为,确认政府相关部门的涉税数据需求,推出基于自然人的不同政务应用场景的“定制数据表单”,助力政务服务共享共治。

(三)码上定制,民易悦个人税信码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发挥税务大数据“全生命周期”集成优势满足个人多角色数据需求提供量体裁衣的个性化服务。用户根据个人需求自主勾选单项或多项信息生成共享二维码,可进行加密再分享推送快速验证身份、定制个性化自然人“数字名片”

三、取得成效

“个人税信码践行“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战略而推出的智慧服务举措,在福州地区部分区县试点以来,自然人已使用“个人税信码”查询功能191075次,开具社保缴费证明15766份,占同期全省移动端开具量的34.3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