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检察机关打出行政检察护航 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发布时间 : 2024-01-05 16:02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通过行政检察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支持和监督依法行政,构建综合性服务保障体系,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立法赋权助力刚性监督,创新服务营商环境新模式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人大重视支持,总结实践成果推动《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省级地方性法规层面,授权检察机关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二是推动将行政检察监督纳入省政府“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体系”,成为独具福建特色的监测指标,促进协同共治。三是组织开展“访千企、问需求、把法脉、促法治”专题问卷调查,走访各类市场主体形成有效调查问卷1316份,实施精准服务;联合厦门大学和福建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举办“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论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开拓思路。

(二)能动履职助力综合保障,构建护航营商环境新机制

一是深化行政诉讼监督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法治保障,办理全国首例督促行政机关执行专利行政判决监督案。二是率先探索“行刑反向衔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追责后,相关“空壳公司”、违规账户未及时清理问题,开展“断卡行动”关联行政处罚专项监督,提出监督意见270余件,有力维护市场秩序。三是充分运用省人大赋权的行政违法监督手段,针对行政机关在市场监管、税收管理、产权登记等领域履职不到位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监督纠正,促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

(三)创新机制助力诉源治理,探索纾解经营困难新路径

一是会同省法院在全国首创检法“行政诉讼专业会议机制”,推动统一“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食品违法案件减轻处罚裁量标准,避免“小案重罚”“过罚不当”问题,为小微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在全国首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路线图”工作机制,依托“争议提出、调查核实、监督促和多元化解”的工作路径,实质性化解营商环境领域行政争议70余件。三是在行政检察监督中探索涉案企业个案合规和行业合规的“双路径”,寻求督促严格公正执法与扶助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东山县检察院办理全国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合规监督”案件,形成以行政合规建设化解行政争议新模式。厦门湖里区检察院全面摸排建筑企业处罚情况,形成企业合规专题调研报告,推动健全行业合规管理和服务体系

三、取得成效

检察机关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行政违法行为监督,2022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涉营商环境行政检察监督案件966件,行政检察建议有力促进营商环境领域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