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 2024-01-05 15:56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创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省重要内容,着力打造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本地特色。先后设立厦门、福州、泉州三个片区,形成了各有侧重的法律服务集聚区。厦门是首个落地城市,发挥涉外涉台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思明示范区和自贸先行区。福州构建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创新“线上+线下”融合运营模式,突出金融司法和涉侨法务。泉州立足民营经济特色,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一是写好“海”的文章。围绕服务保障“海洋强省”战略、“海丝”核心区和“丝路海运”国际综合物流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国际商事海事争端处理优选地组建了国际商事争端联合解决机制专家团设立多个国际商事法庭、涉外海事法庭,建成国际法务运营平台、域外法查明中心,引入中国海事仲裁委海上丝路仲裁中心,成功推动厦门仲裁委纳入最高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开设“金砖法务特色专区”,推出“海丝国际海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系列讲座,承办海上丝绸之路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有力提升涉海涉外法务保障能力。二是写好“台”的文章。设立全国首家大陆与台湾地区律所联营办公室、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家台湾地区律所驻大陆代表处。深化拓展涉台司法工作机制,率先出台司法惠台59条措施。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法学论坛”等活动,建设台商发展服务中心,为台胞台企提供“一站式”优质法律服务。

(二)突出分级统筹。省委成立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靠前统筹指导,依托省委政法委设立办公室,成员涵盖政法单位以及省发改委、商务厅、贸促会等经济部门。厦门、福州片区均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设立法务区秘书处、服务中心,实现专班专人推进。

(三)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制定总体建设方案、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对海丝中央法务区“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提出明确要求,明确了发展高端法务核心产业、深化国际法务交流合作、着力集聚法治人才、建设智慧法务等建设重点。将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写入省级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把法务区建设以地方立法形式予以明确的做法,为开展常态化建设提供了法治支撑。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条例》纳入2023年立法调研项目,正积极争取纳入重点立法项目,着力强化法治保障。

(四)积极培树品牌。一是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建立全链条法务产业体系,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国际法务运营平台,线上线下入驻的法务和泛法务机构逾千家,传统法务、新兴法务、泛法务及相关关联产业合理布局、融合发展的法务生态圈日益完善,有效满足市场主体“一站式”“全要素”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今年已累计组织“法律服务进千企惠万企”活动超过200场次,服务企业6000家。二是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高质量建设“知识产权CBD”5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厦门、福州、泉州均获批设立知识产权专门法庭。三是依托“数字福建”资源禀赋,大力推动新技术在法律服务领域的应用,连续两年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功举办数字政法论坛,促进法务机构与科技企业深度联动。推出法律服务数字产品矩阵,建成“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和“海丝法务通”小程序,涉企服务已突破20万件次。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覆盖刑事、民事、行政等全部案件类型,一体推进办案协同、工作协同、便民协同。发展法务科技新兴产业,积极培育以数据安全、线上法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群四是续三年举办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累计关注量达2700万人次。召开海丝中央法务区专家论证会,邀请科研院校、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对法务区的建设定位、发展思路进行深入论证。设立专家顾问团队,汇聚众智、集思广益。

三、取得成效

(一)提升福建涉外法务影响力。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时仲裁指南》,来自印尼、马来西亚、德国、匈牙利、巴西等近20个国家或地区有关人士、国际组织到访法务区,海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构建多元化的商事海事法律服务机制先后设立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厦门涉外海事法庭、泉州国际商事法庭,引进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全球首个代表处等机构,已受理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事海事案件1300余件、标的金额超100亿。

(三)强化现代产业发展支撑能力。累计引入法务机构(项目)逾160个,兑现产业奖补资金1500余万元,组织15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为1.5万余家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法律服务。“金砖法务特色专区”受理涉金砖国家商事案件100余件,标的金额超25亿元。提出“警安法务科技”产业思路,联动70余家企业培育法务科技产业链,重点企业年营收超过200亿元。

(四)搭建国际法务交流合作平台。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第七届国际调解高端论坛、全球投资促进峰会法律论坛等大型国际法务活动,在“5·18”海丝博览会RCEP经贸合作展区开展法律服务专题宣传推介,积极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示我省法治创新成果和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