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税务搭建“税事同屏”信息发布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 2023-04-12 19:44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涉税信息发布管理,福建省税务局搭建“税事同屏”信息发布服务平台,实现对全省各县(区)办税服务厅103块宣传大屏的联通统管。以分布式区域管理技术,实现对内管理、对外宣传、政税联动等相关信息的“远程控制、统一发布、分级管理、线下直达、实时监控、动态调整”,助力便民惠企政策直通快达。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发布机制,实现多点统管一是远程管理,统一发布。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均可根据工作需要,对所辖区域办税服务厅宣传大屏实施远程发布管理,实行分级管理,提高信息发布效率,统一税收宣传口径。是特色管理,筛选发布。平台支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点、不同场所发布不同内容,可通过宣传大屏筛选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发布管理,提高针对性,推动特色化区域管理。

(二)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过程监管一是完善内容管理。平台设有分级税收宣传资源库,通过规范完善各地宣传产品制作、发布流程,仅支持发布经审核入库内容,并由省市县定专机专人落细落实,确保规范性和准确性。二是执行追溯管理。平台支持查询用户操作日志,宣传大屏的播放内容、播放时间、操作人员均可追溯。三是强化轮巡管理。通过实时监控功能,上级税务部门可对下级部门播放内容开展轮巡,可以远程进行暂停、插播,有力防范信息发布风险

(三)构建响应机制,推行联动共管一是上下联动,纵向响应。发挥省级统筹作用,对税收政策、热点问题等实行统一发布,确保税收政策及时快达,还支持在非办公时间,借助平台开展对内统一培训、发布重要通知等,提高内部工作效能。二是部门协同,横向响应。坚持开放共享,支持其他政府部门推送通知公告、惠民政策、宣传视频等,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推动信息互联互通。

三、取得成效

“税事同屏”自2022年底试点上线以来,累计发布统一税收政策及解读69次、地方特色宣传1274次、宣传覆盖超50万人次。通过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多方合作的宣传机制,切实提高便民惠企宣传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