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深化农邮合作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发布时间 : 2023-04-12 19:37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针对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品牌打造难、寄递难、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邮政集团福建省分公司、中国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创新服务模式,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社企对接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深化农邮合作工作任务清单》,引入基地打造、信贷、物流、网络零售、科技等服务,推进市场对接、要素对接、管理对接、产业链对接,促进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合作共赢

二、主要做法

(一)共同塑强品牌,联合打造高标准农产品基地。围绕我省特色粮经作物,契合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区域公用品牌,遴选116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福农优品·邮政惠农”品牌,构筑产品多元、品牌清晰、品控严格、展示专业的农产品基地产品体系。组建农技专家团队,立足生产指导、技术咨询、技能培训、品牌打造等需求,为高标准农产品基地提供综合服务。

(二)畅通产品渠道,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依托邮政网点、仓储、车辆、人员等资源,以县级中心、乡镇中心(乡镇支局所)、村级站点为三级节点,通过上、下行县乡邮路及上行直发直运邮路、农村揽投配送线路串接组成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深入推进“邮快合作”下乡进村,积极开展福建快递“6113工程”,持续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服务能力,助力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三)健全对接机制,全力做好农村金融服务。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为基础,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培养计划或项目为支撑,加快建立福建邮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数据库,做好主体信息和贷款需求情况对接,打造“经营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信贷直通车模式。探索采用名单制准入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大额信用贷款;面向符合准入要求的优势特色行业和商品交易市场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批量开发,发展流水贷信用贷款业务;结合大数据发展全线上信用贷款,如极速贷、小额速贷、邮农速贷等。创新推进信用贷、流水贷等业务,加大贷款优惠力度,简化贷款流程,解决农业农村发展“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

(四)构建产销平台,建强乡村产业链供应链。建设邮政农村电商消费帮扶展示馆及消费帮扶平台,优选农民合作社提供足量优质农产品入驻,带动农产品上行;针对特色高端农产品和经济类农产品,分别提供邮政惠农“极速鲜”和快递包裹服务,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线上依托邮乐网、邮乐小店,建立“邮乐网APP+邮乐小店APP+H5+小程序”的基地农产品线上销售基础阵地,开展电商助农直播,全方位展示、销售优质基地农产品;线下充分发挥“邮政网点+邮乐购站点+益农信息社”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构建农村消费品批销配送、邮件代收自提、农村普惠金融、农村公共服务等四大服务场景。聚焦县域经济深挖潜在市场,共同梳理县域特色农产品,确保全省84个县区均有本地特色农产品寄递项目上线,并借助销售地邮政市场、客户、渠道等资源优势,推动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的特色优势农产品走向全国。

三、取得成效

质量效益提升。遴选11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心打造“福农优品·邮政惠农”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并予授牌,打响“福农优品·邮政惠农”品牌,同时叠加寄递、信贷、销售等优惠优质服务,主体质量效益提升明显。

寄递销售畅通。全省邮政乡镇局所覆盖率保持100%,全面助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邮快合作建制村覆盖率达到48%,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品流通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邮乐小店+社群”“邮乐优鲜+社区”“集采平台+内购”“平台直播+零售”等营销场景构建,建成优质邮乐购站点1983个,农产品销售高达2.44亿元,已在邮乐、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500多场,有效推动福建农产品在各电商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带动农产品销售近5000万元。

(三)发展活力激持续加大“福”系列贷款产品(福· 海贷、福·茶贷、福·林贷、福·果贷)推广力度,2022年新增贷款超过8亿元,有效助推福建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开发“惠农经营贷”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2022年新增贷款户数3400户,净增贷款9.5亿元,进一步激活了主体发展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