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武夷山市推行法院与工商联“四专互联”沟通联系机制

发布时间 : 2023-04-12 19:33 来源:本网
| | | |

 


背景情况


图片

为更好指导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武夷山市人民法院与武夷山市工商联推行“四专互联”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图片

主要做法


图片

(一)优选法律特派“专员”。选派21名法官“点对点”至工商联监管的乡镇、行业商会,提供法律特派司法服务,开展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等主题讲座。法律特派员主动靠前输送法律专业知识,走访行业商会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提出风险防范建议。

(二)畅通多元解纷“专线”。在法院调解平台与工商联、人民银行等调解平台“总对总”在线诉讼框架下,依托“诉非联动中心”“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加快“分对分”在线诉讼调解对接,向诉非联动中心、金融调解中心等派驻特邀调解员24名,引导商会调解组织积极参与调解,及时解决涉企、涉“三茶”、涉文旅等纠纷,合力做好诉源治理工作,护航企业发展。

(三)织密信息共享“专网”。健全定期沟通机制,明确8项工作举措,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和纠纷多元化解。增强日常互通频率,组织辖区10个乡镇商会协商会谈、旁听庭审,送法进企业、进商会30余场,组织“法院开放日”“云直播”观摩等,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普法宣传。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三茶”统筹发展、文化旅游发展、产权保护、企业家权益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纠纷解决等开展联合调研,共享调研成果。

(四)启动司法保障“专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司法诉求,针对民营企业家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制定具体方案,真正做到为企业纾困解难。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依托工商联与企业对接摸排,依法办理司法救助。对无营业价值和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及时清退,稳步推进破产案件清算程序,充分发挥破产重整、破产和解制度的挽救、保护功能,依法助力民营企业脱困重生、提质增效。

图片

取得成效


图片
该机制运行以来,武夷山市合力化解诉前涉企纠纷304件,积极引导企业选择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矛盾。高效审结12件破产清算案件。在运行机制过程中,及时总结涉企案件办理经验做法,发布营商环境典型案例7件,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企业提高应对法律风险的能力,减少涉诉纠纷的发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