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仙游县培育电商新模式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 2023-04-12 19:32 来源:本网
| | | |

 


背景情况



莆田市仙游县与京东集团合作打造福建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围绕农村电商、农村人口就业创业、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直播+跨境新业态,运用新模式、新技术,解决行业痛点,助力园区产业创新发展。




主要做法



(一)引进创新资源,建立生态服务体系。一是构建工艺美术电商生态产业聚集中心。建设党群服务、商务办公、产业带直播基地、大数据监测、人才驿站等基础设施,提供企业招商、入驻、孵化和电商产业链培育等服务,逐步形成具备一定规模的工艺美术电商产业聚集中心。二是引进创新创意工艺资源为产业注入新活力。基于工艺美术产业特色,发挥京东平台线上资源和生态伙伴优势,引入多个创意工艺特色品牌公司,创新传统技艺工艺,解决行业内同质化严重、产品内卷的问题。三是拓展新业态。积极引入跨境电商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与多个直播平台达成合作,设立40多个共享直播间。引入行业专业外贸服务团队,提供市场、技术、管理、培育等综合生态服务。

(二)坚持人才为本,培养电商新型人才。一是建设人才驿站。推动创建特色人才服务驿站,核心围绕“引、育、用、留”四个维度,建立符合产业提升的新经济人才服务体系,打造政、企、才多方位对接交流与互动合作。二是培养直播人才。邀请直播大咖进行多场直播带货培训活动,通过理论+实战的方式为产业人才赋能,搭建创业指导培训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孵化创业平台,为直播人才提供就业机会。三是培养电商人才。组织开展多场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开设电商热门课程,为企业输送电商人才。

(三)用新模式+新技术,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一是发展“直播+”新模式,撬动产业新潜能。提升网红经济品牌,牵引工艺美术产业供应链集中,形成涵盖文化艺人经纪、艺术品销售、艺术品收藏、拍卖等一体的产业生态。二是推行“产业+大数据”融合模式,赋能产业创新升级。通过工艺美术大数据监测分析,引导工艺企业由单纯开发高端市场产品向个性化消费转变,对消费者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依托3D扫描、打印技术制作产品模型,加强研发设计,推行个性化定制,提高市场占有份额。




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招商注册企业超1000家,开设京东商城店铺576家,带动其他第三方平台店铺运营200多个,形成以工艺美术电商企业聚集为主,涵盖招商入驻、企业孵化、载体运营、店铺运营、新经济人才培育、生产生活配套等一体服务的电商产业新生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