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打造新兴产业孵化与培育体系

发布时间 : 2023-04-12 19:30 来源:本网
| | | |


背景情况

生物医药产业是海沧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发展至今已成为厦门市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入驻企业4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400亿元。海沧区不断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中试基地-加速度-产业园”产业孵化与培育体系,加速人才与产业聚集,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与市场活力迸发相结合的路径。

图片

主要做法

(一)优化生物医药企业全流程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成立海沧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探索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产业发展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服务体系。成立海沧生科、信息公司等多个专业平台公司,协助企业对接政策和政府相关服务事项;成立专项小组,为项目提供工商注册、土地招拍挂、办公场所、人才公寓、政策申报等全流程服务。

(二)推进“一窗口三中心”落地走实,提升服务质效。设立“一窗口”——即以省药监局厦门生物医药港服务工作站为依托的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三中心”——即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厦门实验室、药品审评与监测评价中心厦门分中心、药品审核查验分中心。通过“一窗口三中心”,打通生物医药企业从注册到生产许可的全流程,为企业提供注册审评审批、生产流通变更等“家门口”一站式便捷服务。设立以来,已为企业“就近”办件1221件,咨询答疑和入企指导445家次,即来即办率80%。设置园区“政务小站”,开设政务服务园区办窗口,提供“前端代办+后台快办”集成式贴身服务。

(三)首创“八办”全周期项目推进机制,助力增资扩产。建立“八办”推进机制,形成以招商办、前期办、重点办、征收办、督查办、产业办、规划土地办、服务办等“八办”协同联动的全周期、全要素、全闭环服务保障机制。实现“能办”,2022年累计受理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393件,协调办结355件,办结率超九成。做到“快办”,采用提级扁平审批、产业和规划联审、会议套开等方式,将增资扩产环节从10个精简至5个,办理时限由224天提速至64天。落实“暖心办”,建立“一企一案一专班”跟踪保障机制,设立人才工作绩效指标,让部门“跑企业、送服务、促进度”成为工作常态,推动企业发展。

 (四)聚力人才服务,打造高质量人才发展新高地。建设完善厦门生物医药港人才服务驿站,形成政企共建、条块协同、贴近需求的全领域服务体系。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推动生物医药园区人才链、产业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汇聚国家、省、市级高层次人才412人,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专业人才约3万人,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团队,带动生物医药年产业规模516.24亿元,同比增长57.42%。

图片

取得成效

通过完善的产业政策、到位的政府服务,优美的新城环境,不断聚集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圈。一是培育一批创新企业。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21家,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18家,36家企业认定为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企业获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二是涌现一批创新产品。新增三类医疗器械27项,占全省新增总量的69.23%;二类医疗器械59项,占全省新增总量的46.09%。获批国产首个PD-L1伴随诊断试剂和3个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新增药品3项,首支国产宫颈癌疫苗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