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

发布时间 : 2023-04-12 19:25 来源:本网
| | | |
泉州市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

背景情况


 

传统模式的二手房交易过户,卖方的房子如在按揭中,须先解押方能过户,要经过“买家垫资或卖家借款—卖家结清贷款解除抵押—申请过户—二手房按揭贷款”的繁琐流程,卖方筹措资金还贷,办理时间长、过户成本高,交易风险较大。泉州市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积极探索“二手房过户+抵押注销+抵押登记”业务联办新模式。

 

 

主要做法


 

(一)部门联动,组合服务。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组合办理,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抵押的“无缝衔接”。抵押中的房产办理二手房过户时,买方在银行等金融机构预先审批取得二手房按揭贷款额度后,可由买方、卖方(即抵押人)、抵押权人(即银行等金融机构)三方“进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次业务”,可一次性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抵押注销及交易后抵押登记等手续。业务办结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向买方颁发不动产权证的同时,向抵押权人推送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电子证照。

(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模式,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体化平台”,联通水、电、燃气、广电、公积金中心等信息系统,推出“二手房交易登记”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根据群众自愿选择,同步推送不动产办证信息,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实现“水、电、气、广电”过户、公积金提取联动办理。

(三)拓展服务,保障安全。抵押状态中的房产要交易并选择“带押过户”模式的,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好后,在办理交易登记前,买卖双方可预先在网上自愿申请资金监管,将资金打入指定的房屋交易平台监管账号,在不动产转移完成后,再依据双方约定将监管资金打入卖方指定账号。

 

 

取得成效


 

(一)减少交易登记成本。“带押过户”新模式下,买方可带押过户获取贷款;卖方无需先归还原有房贷即可完成过户登记,在收到房款后即可还清贷款,节省了传统模式中提前还贷衍生出的“过桥费”以及利息和担保费等。

(二)提升交易安全性。买方无需承担提前垫资的风险;卖方无需承担因买方钱款不到位无法还清“过桥费”的风险;同时避免因买方信用问题无法贷款或买方支付首付款后房产被查封无法办理过户等交易风险,一旦遇到无法过户的情况,可及时停止交易,将房款从监管账户中返还买方。

(三)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将原先的转移登记、抵押注销、抵押登记三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买方、卖方、抵押权人三方只需提供一次材料,填一次表格,进一个窗口,跑一趟即可办结涉及“带押过户”的各个环节,精简了材料,简化了程序,避免群众来回奔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