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打造“三个平台”促进公共就业

发布时间 : 2023-04-12 19:14 来源:本网
| | | |
 


背景情况

为促进公共就业,更好服务企业用工需求,南平市积极打造就业信息数据平台、网络直播平台、线下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互动联动运作;开发“智汇武夷”人才政策申报系统和直播招聘小程序,与就业信息数据平台、网络直播平台衔接,实现就业政策“主动”找人找企,用工对接“一条龙”服务。


 



主要做法

(一)打造信息数据平台,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结合第三代社保卡系统建设,实时汇聚人社、公安、民政、教育、市场管理等40多个部门8亿多条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立人社大数据辅助分析、管理、决策和服务系统。在此基础上,改造升级“南平市人才网”,优化功能模块,简化服务流程,建立人员特征和岗位信息的匹配模型,智能开展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实现企业招人、求职应聘“一键匹配”。同时,开发“智汇武夷”人才政策申报系统,将就业人才政策的查询、匹配、办理等打包成套餐网办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奖补申报材料精简了78%,办理时限由6个工作日压短至1个工作日。

(二)打造网络直播平台,提升就业服务便捷度。依托抖音平台,组建专业团队,创设“就业南平·才聚武夷”直播间,每个工作日由主播进行常态直播,重点宣传就业政策、推介就业岗位、分享创业故事,在线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同时,创新直播形式,为工业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定制化开展专场直播活动,如“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现场同步线上直播观看和参与群众达50多万人次。组织市县两级人社局长参与抖音官方主办的“dou来云招聘局长直播季”系列活动,让直播走进工业园区、企业、校园和线下招聘现场。

(三)打造线下服务平台,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采取“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社会参与、专员服务”的模式,在10县(市、区)成立人力资源(劳务)服务社,加挂零工市场牌子,将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村(居)劳动保障协理员和企业人资部门等工作力量有机融入,利用微信分区域分领域组建企业招聘群、求职人员服务群、劳务专员工作群等,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全覆盖、全链条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服务社将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分类建立人力资源库,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就业供需匹配服务。


 



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南平市人才网”已有2800多家企业注册,发布岗位1.8万多个,帮助4600余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智汇武夷”人才政策申报系统已服务各类群体2.2万多人次;南平市在抖音直播平台开展各类“直播带岗”活动200多场,观看流量累计1100多万人次;人力资源(劳务)服务社成功帮助5800余名农村劳动者和大学生实现就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