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县打造“三专”帮扶团队 精准赋能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 2022-12-02 11:13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柘荣县小微企业以传统行业为主,产品附加值低,规模相对偏小,同质化竞争严重,自主创新能力弱,整体呈现“低小散弱”的特征,加之近年来的要素制约和环境制约双重瓶颈,依托低成本竞争优势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为给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根据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柘荣县打造60人的“党政专班+技术专家+企业专人”帮扶团队,结合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指导扶持“作坊式”小微企业整合重组,精准赋能地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二、主要做法

(一)行业试点,强化常态化跟踪管理

一是实施“挂图作战”。从全县253家刀剪企业和25家僧服企业中筛选6家刀剪企业、7家僧服企业开展提升行动试点,选派党政专班与技术专家不定期进企帮扶,现场跟踪质量管理提升情况,根据目标任务及时调整推进策略。二是建立“标杆示范”。在刀剪和僧服行业中各选取1家企业为行业示范标杆企业,通过组织现场观摩推进会,吸引同行业、试点周边企业主动加入提升行动。三是集中“攻坚拔寨”。为避免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之后出现反弹,团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企业优化、整改过程,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解决,13家试点企业率先成功通过验收评审。

(二)管理帮扶,提供个性化帮扶方案

一是立足实际,全链条服务。团队根据“人、机、料、法、环、测”分析法,结合帮扶企业的管理水平、资源现状及需求等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质量管理提升建设方案》,精心指导企业编制管理手册和制度、程序、作业指导文件,主动提供全链条式管理咨询服务。二是立足短板,全方位提升。团队根据各月、各季度行业变化,分析行业影响因素,梳理行业长短板,精准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针对刀剪企业重点围绕现场管理、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不良品率;针对僧服企业重点围绕仓库管理、疏通工序流转堵点、关键设备改造更新。截至目前,共为13家试点企业提出改善建议117条。三是立足长效,全覆盖保障。团队从转变企业管理层观念、优化薪酬结构等入手,将试点企业导入5S管理,变“家庭小作坊”管理为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推动企业生产环境改善、生产过程持续受控、产品质量状况稳定,试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普遍提高。

(三)组织培训,增强集约化产业优势

    一是聚焦共性问题集中培训。团队有针对性从法规、标准、技能等方面编制培训课件,集中开展专项培训,并借助网络培训平台提高企业受益面。二是贴紧行业特点开展交流。举办试点企业经验交流会,通过同行业对标找差、补短强特,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意识。三是针对具体问题现场指导。组织技术专家与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模式开展实地座谈,现场指导5S管理、车间管理、生产管理等方案。

三、取得成效

    “党政专班+技术专家+企业专人”的帮扶模式有效助推柘荣县刀剪、僧服等优势传统产业从“有”向“优”转型,提升了行业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柘荣剪刀”集体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审批,《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吸引了中华老字号“张小泉剪刀”在柘荣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投资建设“福建张小泉剪具智造中心”,并成功引进台湾“巴黎僧服”,实现全国四大僧服品牌齐聚柘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