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完善“审批服务E站” 助力“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发布时间 : 2022-12-02 11:12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翔安产业园520余家园区企业及6万余名企业员工,具有较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需求,但该地区与翔安区政务服务中心距离较远,交通不够便利,导致园区企业、员工办事不够便利。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向产业园区延伸,实现“园区办”,翔安区将政务服务直通车开进产业园区,实现企业事项就近办、马上办。

二、主要做法

(一)就近设点,探索全生命周期贴身服务方式

翔安区依托翔安产业园服务中心,及巷北、内厝、市头、银鹭、汽车城五个综合服务驿站,整合各审批服务部门涉企高频事项,就近设置园区政务服务点——“审批服务E站”,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前端代办+后台快办”集成式贴身服务。借助信息化系统平台,分析企业需求,主动推送、精准匹配企业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金牌店小二”套餐式一条龙服务,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档案,实现“一企一档”。

(二)多元赋能,打造专业团队全方位服务模式

建立服务工作专班和24小时企业服务群,开展远程服务、视频导办、互动交流等。打造“区级中心+园区站点”“智能网办+线下快办”“实体窗口+自助终端”“上班办事+下班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式全方位服务框架。依托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等“不见面审批”渠道,满足企业群众多元化办事需求开辟自助服务区,投放“e政务”“翔政通”“税务综合自助终端”等自助办事终端设备,完善“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

(三)协同联动,多方合力推进政务服务再升级

各审批服务部门与翔安产业园服务中心强化沟通交流、协同合作,及时协调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推进场所软硬件建设,做好设施保障。对“审批服务E站”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及工作交流,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公众号及各类新媒体开展多维度宣传,提升“审批服务E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将“审批服务E站”建设成集政务服务、政企沟通、企业交流、项目促进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取得成效

翔安区“审批服务E站”入驻产业园区,从企业开办、纳税、社保、项目建设等高频服务事项入手,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审批服务E站”业务咨询办理量近件,“e政务”“税务综合自助终端”等自助机使用次数达800次,辅导企业群众通过“不见面审批”渠道办理业务800余件。方便了园区及周边企业、员工的办事需求,助力翔安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