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综合实验区升级“四个一”服务 惠及台胞台企

发布时间 : 2022-12-02 11:10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平潭综合实验区发挥“因台而设、因台而特”的区位优势,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以一站式、一条龙、一揽子帮助解决问题、一家亲式服务的“四个一”目标,打造“对台特色明显、涉台服务周到、台胞舒心满意”的对台服务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服务升级,打造“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大厅。实行“一口受理、集成服务”,将分散在政府各部门的8大类169项涉台服务事项进行集中受理。建立对台服务联动互动机制,引进台湾人才参与公共行政管理,探索两岸“共同管理”模式,为台胞台企提供“一家亲”式服务。

(二)政策升级,惠及台胞生活、赋能台企发展。一是涉台民生保障创新。推出“台胞应急救助基金”,并为在岚台胞购买300份无记名意外伤害保险,提高在岚台胞意外伤害保障水平。二是对台金融服务创新。推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台胞诚信闪贷”等,为在岚台胞提供授信或低息融资信贷服务。三是职业资格采认创新。开展对台职业资格资质采信工作,筹建台胞职业资格考证认证一体化服务中心,为台胞来大陆发展提供便利。

(三)交流升级,倾情用心提升两岸融合温度

依托12345平台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区,第一时间协调反馈台胞台企关切的堵点难点问题。建成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两岸村里长俱乐部),为台胞提供交流研学场所。会同相关单位成立“海峡两岸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搭建两岸青年志愿服务共享平台。

三、取得成效

    通过“四个一”对台服务品牌打造,有效缩短涉台事项办理时限,提升台胞办事满意度。截至10月,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已累计受理咨询和办理涉台服务事项近4.6万件次,交流中心已线下举办各类涉台活动35场,参与活动的台胞累计达1000余人次。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接待省内外参访考察、交流活动团组229批次,累计4200余人次。“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已为在岚台胞提供授信2400万元,“台胞诚信闪贷”已受理发放贷款690万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