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活用加减乘除 精耕信用修复

发布时间 : 2022-12-01 19:37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莆田市创新信用修复工作机制,提高修复工作效率,通过探索开展信用修复宣传培训做“加法”、流程简化做“减法”、融资应用做“乘法”、消除乱象做“除法”的四步工作法,在信用修复方面寻求新突破,开辟新途径,让部分失信企业重现生机活力,为稳经济促发展添砖加瓦。

二、主要做法

(一)宣传培训做“加法”。采取信用修复“线上+线下”相结合、“政府+企业”相配合、“行业+系统”相磨合等方式,让更多失信企业知悉善用信用修复,形成信用共识和行动自觉叠加效应。分行业分类别举办鞋服行业、建筑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白名单企业、工信系统、商务服务行业等信用修复培训班,为超过2200家市场主体培训、咨询、服务,宣传学信、用信、守信意识。

(二)流程简化做“减法”。坚持“随申随办”原则,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实现市级层面“一网通办”“零跑腿”“一日办结”。对企业疫情期间出现的失信行为审慎认定、迅速初核,确因疫情不可抗力导致,情况属实不计入失信记录。

(三)融资应用做“乘法”。一是为市内36家有一般失信行为白名单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咨询培训教育,企业最短时间恢复信用,享受到国家优惠贷款政策,获得融资授信增加3.2亿元。二是健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和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通过积极沟通、信用修复、约谈整改,帮助纳税不良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全市591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7.8亿元。三是创新工作机制,为已经履行判决的失信市场主体开具《信用修复证明》53份,帮助38家市场主体获得融资贷款397万元。

(四)消除乱象做“除法”。建立“征信修复”乱象治理跨部门合作协调机制,制定方案、齐抓共管、联合行动、共同整治。针对打着“征信修复、洗白、铲单”等旗号骗取财产的不良现象,采取发布通告、约谈自查、纠正整改等方式,清除“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诈骗陷阱。

三、取得成效

莆田市通过建立健全修复机制、服务线上线下修复、简化修复工作流程、联动迅速快办审核,同时发挥商会、协会、促进会等诚信教育社会团体作用,保障失信市场主体权益,让部分失信企业能够重新参与市场公平竞争,享受各级赋予的优惠政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