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创新三“0”二“1”服务 实现用水报装“一键接入”

发布时间 : 2022-12-01 19:20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工程项目用水报装一般由申请人备齐各项申请材料到供水企业服务窗口办理,报装过程手续较为复杂、流程多、时间长、费用高、多头跑。漳州市充分发挥政务平台的互通共享和业务协同作用,推出工程项目0项材料、0费用、0跑腿、1个环节、1个工作日(简称三“0”二“1”)一键接入的用水报装机制。

二、主要做法

    (一)0材料

       依托“漳州政务统一云平台”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规划部门在工程规划审批阶段将工程项目信息和管线设计方案同步推送给供水企业,实现用户报装申请0材料。

      (二)0费用

       一方面免除用户外线接入建安费由供水企业负责投资市政管网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的供水管网设施。另一方面全面免征供水管道接入涉及的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城市绿地赔偿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综合实现报装接入0费用。

      (三)0跑腿

       供水企业进驻政务大厅设置专窗,依托对接政务平台实时获取项目信息、提前介入开展前置服务,建立“一站式”“客服专员”机制,推行全过程帮办代办接驳方案设计、接驳管道施工、破路许可审批等手续,让用户全程“零”跑、“零”审批。

      (四)1个环节

       通过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动项目用水报装实时互动交流、全程网办。在工程规划方案(或工程规划)审查阶段信息推送共享、由供水企业自行提前踏勘设计,免除用户报装申请、现场踏勘等环节,工程项目仅需“通水”1个环节即可实现接入通水。

      (五)1个工作日

       供水企业接到部门推送的信息后,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开展勘察、设计、施工,流程前置、服务靠前,确保项目开工前具备装表通水条件,用户“一键”送用水需求信息,供水企业即可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通水。

三、取得成效

       落实“一站式”“零上门”“零费用”“零审批”机制,用户办理获得用水时长大幅缩减,工程项目用户报装“接入通水”办理时长由原规定的9个工作日减为1个工作日,在实际执行中仅需0.5个工作日,并将申请材料精简至0份,提升了用户报装的便利度。通水前各环节全面纳入项目前期规划审批阶段同步完成,主动代办有效实现用户全程“零”跑项目开工即可通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