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推出“申请即办结” 不动产智慧登记新模式

发布时间 : 2022-12-01 19:17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厦门市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电子政务应用成果,推行零人工、零耗时、零跑动“三个零”的无感登记。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抵押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等高频业务的“申请即办结”,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设定智能审核标准,全程“零人工”。深入调研业务需求,根据不动产登记审核规范要求,制定各项业务的智能审核标准,通过设定申请人身份证明、电子印章、申请书及询问记录的计算机核验标准,确认申请人申请事项、申请材料与电子登记簿记载内容一致,实现全程无人工的技术比对。对于可通过共享取得申请材料,采取“能享尽享”、“应调尽调”原则,最大程度简化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智能集成不同业务办理所需共享应用成果,做到申请材料“无纸化”,办理“无人工”。

(二)智能审核案件信息,办理“零耗时”。在制定智能审核标准上,将审核标准逐一转化为计算机数字逻辑,在全材料电子化的基础上,用计算机算法对业务办件涉及的申报信息、共享数据进行必要性、规范性、准确性审查,符合审核标准的在当事人提交申请后,系统自动登簿,达到“申请即办结”“审核零时差”。

(三)智能推送办事结果,领证“零跑动”。业务办理全量生成和推送电子权证。一方面,业务办理完成后系统自动推送短信告知办事结果,引导群众、企业通过厦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一键领证”。另一方面,全量电子权证实时推送市共享库管理平台,积极推广电子权证的应用。

三、取得成效

所有业务所需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共享实时获取,有效避免人工造假、材料失效等申请材料风险。充分利用电子签章、人脸识别、区块链技术,防范申请人身份认证风险。依托智能审核系统,严格执行审核标准,避免人为疏忽引起的审核风险。抵押权注销登记的申请材料由原来的4项精简为0项,每年减少6万余人次的群众跑动,节约登记机构16000多个小时的审核时间。零材料、零耗时、零跑动的无感登记,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累计推送电子不动产权证83万余份,不动产抵押和预告登记证明150万余份,推进信息共享生态建设,推广电子权证在各领域的应用,减少纸质权证打印,助力绿色政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