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创新推出“智能导税”

发布时间 : 2022-12-01 19:06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省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为服务理念,以“数据多走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为工作目标,积极运用信息技术赋能,依托电子税务局、福建税务APP开发“智能导税”服务功能,为纳税人、导税人员提供“涉税事项智能定位、办税渠道智能推荐、办税场所智能引导、事项表单智能导填”的一体化智能化导税服务,让办税缴费更高效,更便捷。

二、主要做法

(一)涉税事项智能定位。纳税人缴费人无需了解规范的涉税事项名称,输入关键字,即可通过模糊搜索,实现事项的智能定位,直观展现该事项的适用范围、政策依据、办理时限、附报资料和办理渠道等详情。

(二)办税渠道智能推荐。纳税人可根据事项概述,结合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办税渠道。凡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均作为首选推荐,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同时,实现登录即可直达事项办理,有效提升办税效率。

(三)办税场所智能引导。纳税人如选择线下办理,则可根据位置信息,显示最近距离的2-3个办税服务厅地址、电话和当前排队人数,引导纳税人选择适宜的办税服务厅预约办理。纳税人抵达预约厅无需现场取号,点击到达,排队号直接发送至手机,实现了线上线下办税的无缝对接。

(四)事项表单智能导填。如纳税人选择线下办理的事项需要填写表单,系统将提醒并引导在线填写、提交。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通过预约码或证件号码可直接调取该表单,减少办理时长。

同时,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常办事项,推出新办纳税人、代开发票、企业注销等10项“一件事”综合导航,有效避免企业多次办、来回跑。

三、取得成效

目前,智能导税已试点上线,涉及办税缴费事项5000余项,让企业快速准确了解办理业务信息,实现24小时自主预约,提高办税效率,大大提升企业办税便利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