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全要素”“一站式”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 : 2022-12-01 19:04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按照“提供高质效公共法律服务、集聚高能级法律服务资源、建设高层次法治人才基地”的目标定位,全力推进中心建设,构建全链条、专业化的法律服务生态圈,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福建新一轮对外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2022年9月7日,由福建省司法厅、厦门市司法局和思明区司法局三级联建的中心在厦门揭牌启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全要素”“一站式”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诉前法律服务需求协同联动办理。平台实行“统一受理、统一派单”“线上线下一体办”,能满足群众所需要的各种诉前法律服务需求。以思明区在中心设置的多元调解窗口为例,对属于思明区管辖范围的,可直接分流指派给本区各调解机构办理;超出管辖范围的,通过“12348厦门法网”录入工单,流转指派给全市调解机构,或流转指派给进驻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的各类调解组织办理。

(二)涉外法律服务一站式办理。省司法厅支持设立的福建省台湾公证文书比对验核中心、福建省国际商事海事法律咨询平台、福建省域外法查明中心和福建省法治人才实训基地等四个项目同时进驻在中心。其中,福建省台湾公证文书比对验核中心对申请人提交的台湾地区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文书,能通过软件系统直接进行比对验核,并当场出具报告,做到“马上办”“当场办”。福建省域外法查明中心依托厦门市金谷域外法查明中心设立,旨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填补了福建在域外法查明法律服务的空白,可免费提供覆盖80多个国家、180多个地区的基础域外法查明以及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和个人防范法律风险、为裁判机关妥当解决法律纠纷等提供专业法律支持。

(三)高端法律服务项目同步跟进。中心内的高端法律服务项目区具有“孵化器”功能。法务机构落户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如果项目发展成熟,会推介引导至国际法务运营平台或其他功能区域落户。这是法务项目创新创业的空间,通过推动高能级法务资源集聚,在中心平台上共同发展壮大,不断完善全方位全链条法务生态圈。目前,已入驻的有国际破产协会中国区会员中心、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秘书处、国家重点学科厦门大学国际法学博士博士后工作站、厦门国际法高等研究院等,已达成进驻意向的有印尼雷米律师事务所驻厦代表处、菲律宾甘南律师事务所驻厦代表处等。

(四)“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法律服务,努力打造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破产、涉台法律事务四大应用场景,在线提供咨询、调解、仲裁、诉讼等全链条解纷服务,已引进2254家法律服务和泛法律服务机构、法律科技企业入驻云平台,对接10个法律数字资源平台,为企业、政府机关、公民提供智能咨询、智能法律文书、智能合规审查、智能存证等30余项常用法律服务应用。目前,已组织厦门市律师协会运用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律师法律服务信息进行梳理,遴选出87家法律服务机构入驻云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

三、取得成效

厦门“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驻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共有近400名的值班律师参与轮值,为群众提供7×24全天候的法律咨询服务。2022年前10个月,“12348”热线咨询总量已达10.25万件,占全省总量的40%以上。揭牌启用以来,中心已接待各地、各部门来访调研30批次,共举办较有影响的会议16场,其他业务培训3场,总计参加人数已达836人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