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推出出租汽车驾驶员 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发布时间 : 2022-12-01 18:59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出租车驾驶员直接广泛服务于人民群众,是事关行车安全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主体人,2021年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对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条件作出规定,需要提供“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相关证明材料上述材料需由公安部门出具。出租车驾驶员申请从业资格许可,需要先从公安部门申请“背景核查”并获取相关证明后,方可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参加考试,需15到30个工作日不等,两头跑带来诸多不便。省交通运输厅推出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方便从业人员考试就业。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一套机制,密切协作聚合力。省交通运输厅与公安厅联合印发《福建省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报名考试环节,实现交通窗口“一窗受理”,交通、公安数据互通,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限,减轻从业人员负担。

(二)选取两地试点,先试先行优服务。选取条件较为成熟的厦门、南平两地开展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试点,推动数据实时交互、审核流程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变“不同窗口办几件事”为“一个窗口全链条办一件事”,通过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自助机、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等多种方式同步实现“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三)围绕三个重点,极简快办推全省。在厦门、南平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围绕再造业务流程、打破数据壁垒,梳理办事指南三项重点,加速全省推广。召开专题现场会,组织相关业务骨干现场观摩南平行政服务中心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办理流程演示并进行经验交流。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供其他地市参考学习,并指导各地市与当地公安部门、行政服务中心、省经济信息中心做好协调沟通,推进全省实现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三、取得成效

目前,全省各地市均实现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自助办理。全省各地市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报名考试集中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服务窗口一窗受理,从业人员只需要在交通窗口提出申请,不需要再到公安部门开证明,一趟办结。福州、厦门、莆田、龙岩、南平等地积极沟通当地公安部门,通过当地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从业人员可通过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自助机或者互联网等多途径办理相关业务。截至2022年11中旬,全省累计办理超7万余件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将原先的全省平均需要20个工作日的“背景核查”环节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跑出便民“加速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