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打造 “人策匹配机器人”

发布时间 : 2022-12-01 18:52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人社部门为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出台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但政策条款多、频次高、专业性强、知晓率低,企业群众应接不暇,存在“不知道、听不懂、不会办”现象,政策落地兑现难。省人社厅提出“1+3+N”的政策宣传新模式,建设人策匹配智能平台,通过采取智能机器人设备终端,刷身份证或单位代码验证方式,自动生成“预享”政策清单,让群众足不出户、快捷便利在线匹配办理人社政策补贴,打通政策衔接最先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

(一)搭好省级统一的“人策匹配机器人”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就业、培训、人才等政策导入平台,市、县(区)因地制宜上传本地化政策,省市县三级联动,依托“福建人社”公众号“人策匹配机器人”,迅速对政策申报者进行精准画像,即时匹配“预享”政策清单,为企业群众提供就业创业、人才发展、宜居宜业等营商环境的政策评估比对,用政策“全景图”引导人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二)定制“预享”“需求”“好差评”三张政策清单。量身定做“预享”政策清单,企业群众自主勾选政策享受地、身份信息、政策词条,系统自动匹配、自动生成政策预享清单,详细列出政策补贴项目明细和总数金额,让企业群众看得懂、算得清。定时储备“需求”政策清单,问需于民,既匹配政策又同步收集企业群众政策需求,动态更新政策“需求”清单,为政策制定做好储备。精准评估“好差评”政策清单,通过企业群众勾选的数据,形成最受欢迎和最不受欢迎的政策目录,人社部门从后端掌握企业群众政策满意度,为政策升级完善提供支撑。

(三)铺设“N”个本地化“人策匹配机器人”。依托省级“人策匹配机器人”智能平台,延伸拓展各地本地化专属“人策匹配机器人”,因地制宜为辖区内企业群众提供定制化政策服务,企业群众通过勾选所需地域“人策匹配机器人”,“一网通办”轻松获取全省各地政策补贴。同时,可以通过本地化服务平台获取政策热点、需求意向,适时完善政策。

三、取得成效

目前,全省九市一区已开通97个“人策匹配机器人”,入驻各地经办执行的助企纾困、就业培训、人才服务等惠企惠民政策共1625项。“人策匹配机器人”可即时实现“一企多策”“一人多策”的政策打包推送简化申请流程,缩减申请材料,加速线上办理。打通人策匹配数据链条,补齐政策宣传覆盖不足、掌握不足、申领不足短板,弥补了传统政策服务广度精度不够、企业群众获得感不强的问题,提升了政策便利度适配度有感度让惠民助企政策走深走实。试点至今,政策匹配服务约20余万人次,累计总发放补贴金额4500多万元,惠及1000多家企业、2万多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