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助力林业碳汇交易

发布时间 : 2022-08-15 20:01 来源:本网
| | | |

 

 


背景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的殷殷嘱托,统筹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发展,通过加快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以“不砍树、也致富”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自然资源部门发挥不动产登记权籍管理信息化可视化等技术优势,协同林业部门积极探索“动态碳票库”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林业碳汇交易服务质量,助力三明林改再出发。

 


 


主要做法

一是“一张底图”,碳票家底清晰。基于不动产登记系统,结合清理规范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数据成果,在不动产权籍调查系统中,对纳入碳票的林权宗地进行标识,运用可视化技术,生成产权明晰的影像底图“一张图”,直观体现已核验备案的林权登记信息,便于碳票所在林权宗地林权信息、林权抵押业务的监管。

二是“实时更新”,监管情况明了。对纳入碳票的林权,在不动产权证附记中记载监测期限,确保本次监测期内林权信息准确,并且能为下个监测期林权信息变更提供基础准备。通过系统交互方式,在不动产日常林权转移登记业务过程中增加提醒功能,识别林权是否已有碳汇核证(备案)信息,为购买碳汇企业实时提供监管信息。

三是“互通共享”,协同机制畅通。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应用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林权管理系统共享平台,开展全免费林权权籍调查,积极联动、动态监管,实现“票证”一致,为林业碳汇交易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的服务。


 


取得成效

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践路径,优化了林业产业营商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不动产登记部门为碳汇交易提供不动产权信息核实、解决权属重叠等服务,缩短交易时间,有效促进“碳票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三明市为碳票制发提供核实林权面积5.8万余亩,完善登记信息327宗,解决地类冲突4235个(0.98万亩),权属重叠101宗(0.87万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