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效能办遴选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 2022-08-15 19:55 来源:中国福建
| | | |

按: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两稳一保”的部署要求,围绕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速见效,重点围绕优化网上审批系统、减少审批环节、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创新审批方式方法、强化事后监管等方面,高效、优质、便捷服务市场主体开工生产,加快打造“便利福建”。省效能办从中遴选若干典型案例,供各地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图片

省发改委统筹畅通网上审批系统节点

助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图片

 一是业务协同聚焦“联”。会同省大数据公司成立工改信息化工作专班,建立周协调机制,围绕33项工程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安排专人点对点跟进,推进5套省直业务系统和22套设区市业务系统互联互通,解决18类设区市反馈业务协同问题,避免在不同系统中重复录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二是数据共享趋向“汇”。推动深化政务数据“聚、通、用”,建立省市可信电子文件库(含电子证照库)及省专题数据库,推进相关部门电子证照、文书等可信电子文件数据实时共享、共用、共认,扩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信息共享覆盖面。截至目前,共归集工程项目超过10万个,电子证照1.7亿本。三是系统功能着力“优”。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理全流程无纸化,推广应用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同步建成省企业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公共服务平台,实行国内15家CA证书兼容互认,打破地区和行业壁垒,降低企业成本,推进便民利企。今年以来,业务系统接口调用总数累计30余万次,电子签章总数3.8万次。

(省发改委效能办)

 

图片

省自然资源厅推行“多测合一”

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图片

 一是建立共享平台。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系统平台,将竣工验收测绘成果数据录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进行交换和应用,促进工程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阶段测绘成果共享互认。通过“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等方式,在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阶段实现由一家测绘中介机构对同一标的物仅需测绘一次,降低企业成本,保障成果质量。二是入驻中介超市。按照“非禁即入”市场准入原则,将“多测合一”服务事项入驻网上中介超市,符合条件的测绘单位均可入驻。根据入驻情况建立测绘中介名录库,实时动态更新,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测绘单位,实现展示、竞价、投标、评价等“一站式”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00余家测绘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三是加大监管力度。省市县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多测合一”监管力度,倒逼测绘单位提升成果质量。今年以来,全省共有1957个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与土地核验审批”,包含选择“多测合一”的建设单位1263个、占比64.5%,其中依托“多测合一”平台办理833个、占比46.2%。

(省自然资源厅效能办)

 

图片

省生态环境厅深化环评审批改革

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效能

图片

 一是压减环评时限。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豁免城市道路等117类项目环评,登记表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对于名录未做规定的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审批量减少80%;并将特殊环节中的受理公示与技术评估融合同步开展,环评审批承诺时限压缩为法定时限的50%。二是区域合并审批。实施“一个窗口对外”改革,实行专班专人持续跟进、重大事项统一协调,统筹生态环境各要素保障,同步对统一可研核准的农村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推行区域“打包”审批。三是做优审批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基本下放至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推进环评审批事项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四是共享环评成果。共享规划环评成果,简化具体项目选址合理性分析、环境现状内容;针对规划内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及环境风险低、环境影响小的项目,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五是强化过程监管。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结果严惩”,健全监管体系,针对环评造假等问题,强化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考核,提升环评行业服务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效能办)

 

图片

省住建厅精准施策

促进工程项目审批提质增速

图片

 一是互联互通,优化审批流程。推动9个省级业务系统与8个市级业务协同平台省市纵向互联、市本级横向互通,同步组织联动相关部门对47个审批事项特殊环节再优化,取消10个事项“现场踏勘”,压缩16个事项“专家评审”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1/2、最低至1/3,4个事项实行缴费后即办。二是分类施策,杜绝“体外循环”。将专家评审、补齐补正等环节统一纳入审批管理系统计时监测,定期通报耗时情况。实施差异化专家评审,按项目规模、评审复杂度和风险度,划分为“无需专家评审”“业主自行组织专家评审”和“按规定专家评审”等模式,推行“一次性告知”和主动指导补齐补正,杜绝多次退件或补正。组织部分设区市开展审批环节、办理时限的跨地区“交叉体验”和“复盘体检”,全力规范审批行为。三是实施互认,推行一章通办。构建企业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全省互认服务平台,省内项目业主持有一个电子身份即可登录不同业务办件系统,办理工程审批业务。同步出台《工程审批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工程审批信息化支撑。截至目前,共有2批16个业务系统实现证书和印章互认。

(省住建厅效能办)

 

图片

省水利厅优化审查审批

加速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图片

 一是多评合一,压缩审批时限。出台《关于推行水利建设项目“1+N”审批方式的通知》,推进落实省级水利建设项目“1+N”审批方式,对需要办理多项涉及水利行政审批事项的建设项目进行集合审查审批,实现一本报告、一次申请、一次审查、一次批复。二是线上评审,减少疫情影响。推广函审、视频会议、网评、视频踏勘、现场航拍等不见面方式,实行在线审查审批,提高审查审批效率,减少疫情对审批工作的影响。推行线上评审以来,共开展20余场视频会议审查。三是靠前服务,推动报批进程。加强建设方案与有关法律法规、水利规划协调性审核,梳理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和流程,制定印发《重大水利项目审批工作指南(试行)》,建立项目审批台账和档案,全流程跟踪服务。四是马上就办,实现高效办结。窗口实行预约报件、即来即办,受理当天下达评审任务书,次日即可启动专家现场踏勘和技术评审。今年以来,省级完成43个工程项目涉水审批,涉及工程总投资116亿元;全省累计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113个,占年计划的81.3%。

(省水利厅效能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