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推出“医疗互认一件事

发布时间 : 2022-08-15 19:52 来源:本网
| | | |
”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背景情况

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各医疗机构的设备和技术水平差异较大,致使看同一种病,跑不同的医院,患者需要“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南平市推出“医疗互认一件事”,聚焦医疗检验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加快推进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疗机构运行效率,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主要做法

(一)一个标准,纵向贯通,跨域完成“数据联通”。出台《南平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工作方案》,梳理核对具体互认细项,统一数据格式、数据规范等标准,开展各医疗机构各项代码、字典、检查检验项目与标准规范的对照工作。优先将参加国家级、省级质控,稳定性好、质量能够监控、费用较高的项目作为互认项目。目前,已有医学影像检查项目3类55项、临床检验项目7类73项纳入互认项目,后期还将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二)一条主线,横向连接,数据传输“质优量高”。以接口标准化改造为主线,打通各相关医疗机构信息壁垒。规范各相关医疗机构院内端口配置,对系统进行互联互通改造,并对数据传输进行报告审核、信息加密双保障,确保患者信息及时、安全、准确进行传输和存储。同时,采用预加载模式,将患者取号作为既往就医数据调阅节点,医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互认、引用,有效地提高了互认的效率和水平。

(三)加强督导,实时监测,实现结果“互认共享”。建立“周会商”“周通报”制度,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点名督办,确保全市互认工作统一数据标准、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整体推进。依托南平市医学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和南平市放射影像质量控制中心,加大对各医疗机构的督促指导力度,进一步强化数据上传质量,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同时,加大对各单位互认培训考核力度,齐抓共管、协调推进,持续提升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


 

取得成效

截至今年7月底,南平市26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实现互认共享,检查上传报告21.34万份,检验上传数据达200.22万份,检查检验互认12.98万份,互认金额达1.23亿元。“医疗互认一件事”开展以来,有效减少了跨医疗机构就诊的重复项目,切实降低了群众的医疗费用,进一步提高了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和医疗机构的运行效率,促进医疗领域真正实现看病有效率、民生有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