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 2022-08-15 19:40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3月,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省财政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金融监管局、海洋渔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开展2022年“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在省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所在的所有县域打造货币信贷工作品牌,为省内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是发挥跨部门“几家抬”合力。福州中支联合省财政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福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压实跨部门“几家抬”工作机制。人民银行各县(市、区)支行牵头开展专项行动,根据工作需要邀请财政、金融监管、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税务等政府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参与。县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超过80%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具体工作;多家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推动当地政府将专项行动嵌入政府工作方案,安排专项资金、风险担保基金等,支持专项行动针对推动的行业领域。

  二是覆盖所有县域,体现真正县域品牌特色。省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根据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结构自主打造货币信贷工作品牌,全省“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合计62项,对59家人民银行各县(市、区)分支机构实现全覆盖,项目涉及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与科创、农村机制改革、林业经济融合、食品产业等15个重点领域。

  三是明确工作量化指标。各县(市、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量化的工作目标,以目标导向引导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比如福清市提出制造业、科技贷款增速均不低于上一年;华安县文旅融合五大领域新增贷款力争达到5亿元以上;漳平市要求台企台农的贷款增长高于30%、贷款覆盖面扩大高于30%等。

  四是充分运用科技赋能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充分依托企业信息平台、行业性数据平台等平台,推动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为专项行动落实提速增效。如厦门市中支推动信易贷平台开设“‘厦门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线上专区”,助推小微企业首贷行动;沙县支行持续推广“沙县小吃数智化平台”,实现采供销供应链“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全程管控;武夷山市支行联合推动建设“武夷山茶产业资源大数据”平台,提高“三茶”金融服务效率。

  五是加强专项行动工作宣传与经验总结推广。“标准+特色”宣传,打响专项行动工作品牌知名度。人行福州中支宣传视频和微信宣传长图,共享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开展“标准化”快速宣传。各级人民银行在此基础上加入地域特色针对性宣传。借助权威媒体与地方政府发声,在一季度福建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省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泉州复工复产专场政银企对接现场会等重要正式场合,宣传推进一县一品专项工作。专项行动宣传文章在财政部、中国企业网、信用福建网站以及金融时报、新福建等知名媒体刊登宣传。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宣传系列,展播专项行动实时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编发《福建省“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工作简报》,实时跟踪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专项行动主题板块进行工作案例汇编。

  三、取得成效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73252.09亿元,同比增长15.21%。5月末,全省专项行动对应领域的贷款余额合计2231.40亿元,环比增加90.7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86%,环比下降37个基点。5月末,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放大倍数3.51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