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税务局创新推出“智能享惠”平台

发布时间 : 2022-08-15 19:39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提出,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完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了解政策。结合今年国家税务总局留抵退税等退税减税组合式系列政策的出台,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性、透明度和是否适用等方面的期待越来越高,希望获得更加优质的办税缴费服务,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的个性化精准查询。福建省电子税务局试点上线“智能享惠”平台,改变了以往税收优惠政策单文件查询、全文展现的模式,通过对政策内容精细化拆分、标签化归集,直观列表组合展现的全新态势,帮助纳税人快速、精准获知可享受的各税(费)种优惠政策,助力其应享尽享各项税费政策红利。

  二、主要做法

  一是归集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整理归集自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至2022年6月份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两级机关下发的政策、制度、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从中筛选出与税收优惠相关的131个文件,编入福建省税务局税收优惠政策文件库,政策查询指向更明确。

  二是建立检索标签体系。根据纳税人政策查询习惯,确定行业、登记注册类型、税种等5类三级标签122个,建立税收优惠政策检索标签体系,纳税人选择更便捷。

  三是优惠文件碎片梳理。精细化拆分131份税收优惠文件,抽取主要内容,结合检索标签体系,碎片化梳理成287段,并为每一段碎片内容适配相应的标签,让每一个查询结果更直观。

  四是组合展现查询结果。纳税人只需根据自身实际,选取一个或多个标签,“智能享惠”平台即可精准组合列表展现其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内容,让每一次查询结果更全面。

  五是灵活设置系统功能。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体验感和获得感,增设了文件订阅功能。通过文件订阅,平台可根据纳税人选取的标签,匹配最适合其行业特性、经营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文件,形成个性化的专属税收优惠政策文件包。文件包还能检索后续维护的政策文件,自动更新。

  三、取得成效

  借助该平台,12366咨询人员、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广大税收管理人员在与纳税人进行必要的沟通后,可以即时给出精准的组合式答复。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无法根据自身实际准确查询适配的税(费)种优惠政策问题,有效提升纳税服务效率,实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个性推送和政策红利的直达快享。试点期间,已有562户纳税人登录使用,涉及展现碎片化内容3689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