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着力清欠 降低企业负担

发布时间 : 2022-08-15 19:30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企业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生产经营成本不断增加。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受莆田、泉州、宁德、厦门等多地疫情影响,企业多次停产停工,发展压力加大。省工信厅防范化解拖欠民营中小企业欠款,着力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二、主要做法

  一是全力推动减负政策落实。用好惠企政策统一发布平台,常态化举办“惠企政策进百园入万企”活动,以企业喜闻乐见的形式录播“政策说”、政策解读动漫短视频等,让政策解读更接地气,企业知晓政策更加方便快捷。通过“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微信、钉钉云课堂等,组织开展宣传、培训。

  二是多措清理化解拖欠账款。会同省人社厅研究制定推动金融机构对工程领域项目资金的全链条监管办法,预防工程领域拖欠账款。联合省农业农村厅、住建厅对全省乡村振兴领域拖欠工程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清理,共排查4.98万个项目154亿元资金,全部清偿化解,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做好疫情期间减轻企业负担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医疗保障物资账款拖欠,对无分歧欠款做到“月月清零”,全力支持莆田、泉州、福州等地医疗保障企业的防疫抗疫。修订出台我省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制定我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全省排查,共计排查线索46条拖欠线索,金额1.5亿元,牵头10个部门组织10个督导组,由厅级干部带队赴全省各级各部门开展重点督导,有力推动防范和化解,确保“无分歧”“应还尽还”,有“分歧”“能还早还”。

  三、取得成效

  2022年上半年,全省降低企业成本超过600亿元,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激活了市场活力。截至6月底,省级收到25件拖欠账款投诉举报件,已全部核实并反馈当事人,其中84.16万元无分歧欠款已全部清偿,实现动态清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