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线留抵退税服务专区

发布时间 : 2022-08-15 19:26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要求,积极推动我省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留抵退税服务专区”对接,持续推进留抵退税服务专区功能优化升级,助力企业方便、快捷了解留抵退税政策,高效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实现税惠政策直达快享,切实做到助企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主要做法

  省数字办会同省税务局、省大数据公司开展上海、浙江等先进省份关于留抵退税服务专区建设方式的调研,梳理出专区需要展示的主要功能模块包含热门事项、政策解读、办理流程、咨询互动等内容,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留抵退税等服务事项接入工作。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门户、闽政通APP建设留抵退税服务专区,提供“精准快简”的留抵退税服务。聚焦惠企利民政策和办事服务,提供留抵退税政策查询、留抵退税政策解读、留抵退税事项指南查看、网上办理、留抵退税条件自测、政策云配、符合留抵退税名单公示、评价反馈等一站式服务。围绕“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3大行业,发布留抵退税服务事项,办理留抵退税常见问题。

  三、取得成效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的统计数据,自4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已有503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万户纳税人账户。其中,小微企业4.98万户、占比95.8%,涉及退税金额203亿元、占比40.4%;中型企业退税103亿元,大型企业退税197亿元,分别占比20.5%、39.1%。下一步将构建留抵退税政策库,设置政策和服务的实施范围和条件,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汇聚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由“人找政策”提档升级为“政策找人”,实现政策和服务精准找人,主动推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