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四个一”创新机制优化惠企政策服务

发布时间 : 2022-05-23 11:28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为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惠企政策理解不准确、政策申报不熟悉、政策兑现不便捷”等问题,福鼎市围绕“亲商、安商、便企、利企”的目标积极探索,推进惠企政策服务“四个一”创新机制,惠企政策服务便捷性、时效性大幅提升。

  二、主要做法 

  1.惠企政策“一库汇聚”。将惠企政策划分为评选认定类、财政税费类、资金支持类、要素保障类、其他政策类,梳理惠企政策兑现的政策标准、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申报方式、承诺办结时限等要素,汇聚为“政策库”“事项库”,汇编惠企政策办事指南,并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同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福鼎政企直通车”平台、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发布“一库汇聚”惠企政策清单,为广大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惠企政策服务。

  2.惠企服务“一线咨询”。线下依托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惠企政策窗口”开展咨询服务,线上依托“福鼎政企直通车”平台和福鼎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惠企政策专窗”专栏进行在线咨询服务。充分应用“政策云配”功能,结合企业基本信息和画像,予以智能、精准匹配可享受的惠企政策。

  3.惠企事项“一站服务”。完善“惠企政策窗口”的咨询、导办、转办、帮办服务功能,按照“一窗受理、系统分办、统一反馈”的运行模式落实惠企政策服务。即:惠企政策兑现统一由“惠企政策窗口”受理;受理后立即上传“惠企政策联办系统”分办,对应承办部门限时审查、办理;结果材料上传“惠企政策联办系统”,由“惠企政策窗口”向企业统一反馈,实现“受审分离”和“一站式”服务。

  4.惠企难题“一体联办”。有机融合各协调机制功能,破解惠企政策服务难题,确保“一体联办”、办就办好。福鼎茶产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的四大产业发展服务队,深入一线宣传政策、收集难题;“事难办”协调窗口协调解决企业“难办事”问题;“局长服务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会商会审跨部门审批服务和政策兑现问题。

  三、取得成效 

  一是惠企政策由“分散化”到“集中化”转变。各级惠企政策通过梳理归类“一库汇聚”,通过线上线下“一线咨询”皆可知。目前已梳理涵盖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共计35项政策,涉及发改、工信、科技、商务、人社、财政等重点领域。二是企业办事由“多部门跑”到“跑一窗”转变。原先企业申请惠企政策兑现,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多次跑,现在只需要到“惠企政策窗口”提交材料就行,实现“一窗兑现”。据统计,仅办理白茶领军企业政策兑现这一项,原需要在茶产业发展中心、财政局、税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之间来回跑六趟,现在只要在“惠企政策窗口”跑一趟。三是政策兑现由“单点办”到“多点办”转变。将“一窗受理、系统分办、统一反馈”的运行模式下沉到1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圈,任一窗口均可咨询、办理惠企政策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