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物价局关于印发2018年福建省价格成本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省物价局 时间: 2018-05-03 14:42
各市、县(区)物价局(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现将《2018年福建省价格成本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省物价局
  2018年4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8年福建省价格成本工作要点
 
  2018年,各级价格成本监审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价格成本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继续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适应政府价格管理职能转变,按照“快、新、优”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改进价格成本监审和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展示新风貌,实现新作为,全力做好价格成本工作。
  一、完善成本监审制度体系
  (一)及时修订成本监审目录。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和《福建省定价目录》等有关规定,结合成本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地意见建议基础上,修订出台《福建省定价成本监审目录》,明确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成本监审职责。     
  (二)健全行业成本监审办法。对照省物价局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2018年省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制定出台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修订出台城市管道燃气配气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不断提升成本监审工作的科学性。
  (三)规范成本监审工作程序。加大全省成本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度,结合《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修订我省定价成本监审工作规程、文书格式及价格成本监审项目委托工作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确保成本监审质量。
  (四)扩大成本信息公开范围。积极稳妥开展企业成本信息和成本监审结论公开工作,由点到面、由易到难、逐步深入。制定出台有线电视收视基本维护费成本信息公开办法,把成本信息公开范围扩大到有线电视行业。
  二、强化垄断行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成本监审
  (五)加强垄断行业成本监审。紧紧围绕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着力开展地方电网、管道燃气等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成本监审,准确核定定价成本,严格价格监管,促进垄断企业技术创新、改进管理、降本增效,为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夯实基础。
  (六)深化教育领域成本监审。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序时推进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成本监审。对我省独立学院以及公办高校闽台合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费实行类别成本监审,为今年我省高校教育收费分类定价改革提供基本依据。
  (七)推进民生重点领域成本监审。紧紧围绕民生重点领域,着力推进养老、旅游景区、交通运输、殡葬等成本监审,进一步提升成本监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创新成本监审工作方式
  (八)推行类别成本监审。创新成本监审模式,实行类别成本监审,以适应类别定价管理趋势要求。通过工作创新,形成类别成本,引导行业成本约束,助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九)完善垄断行业成本监审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为核心、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垄断行业成本监审制度,准确核定成本,加强价格监管,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为深化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服务。
  (十)善于借助外脑外力。加快完善第三方参与成本监审工作机制,积极借助第三方力量参与成本监审工作,缓解人手不足压力。统筹系统力量,继续从基层人才库中选调骨干人才推进重大项目省市县联合监审;倡导市县间互相借力、互相学习,不断增强成本监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
  四、深化农产品成本调查
  (十一)加大地方特色和名优产品成本调查力度。根据自身农业发展变化情况,将具有区域特色、对当地农业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农产品纳入调查范围。
  (十二)优化调查样本结构。适应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变化,建立调查样本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样本数量,增设规模调查户,使调查样本准确反映农业生产规模、品种、方式等情况变化。
  (十三)创新农调户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调查质量控制体系,采取发放调查牌匾(证书)、签订协议、加强业务培训等措施,抓住数据源头这一关键环节,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十四)保质保量完成调查工作。按照《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要求,运用好新的调查软件系统,及时完成农产品直报、常规和专项调查工作任务,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加强成本系统队伍建设
  (十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成本系统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增强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加强交流学习,借鉴提炼他人经验做法。采取业务联动、培训带动、从基层抽调人员跟班学习等方式,强化系统联动,增强成本工作实务能力。
  (十七)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的价格成本干部队伍。
来源:省物价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