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22-01-17 14:5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编制,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fgw.fujian.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78号(邮编:350003)

  电 话:0591-87063306  传真:0591-8706311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聚焦增强重大政策落地实效,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全力做好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务工作

  一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做好我委牵头制发的《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福建省“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福建省“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福建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方案(2021—2035年)》等各类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等主动公开工作。二是做好市场规则标准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公开发布《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我委“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年度抽查计划、具体检查情况、检查结果等相关信息,均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专栏栏目公示。

  (二)增强政策解读效果,确保重大政策落地实效

  一是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好重大政策和相应解读发布工作。出台并解读《福建省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福建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福建省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方案》《福建省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围绕“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政策。二是丰富解读方式和渠道,不断提升解读工作质量。2021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32件。比如,为增强解读针对性,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多受益,《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等解读使用一问一答通俗易懂的语言,《福建省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图文并茂方式呈现。福建发改委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由我委制发或由我委牵头起草的政策解读文件。此外,通过召开13场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渠道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提升知晓度和影响力。三是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切实增强回应关切。《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制定过程中,通过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通过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门户网站的“主任信箱”和“在线咨询”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2021年办理回复各类诉求超过七千件,回复率100%。

  (三)规范政务公开机制,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机制。更新我委2021年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优化线上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的功能。2021年我委共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88份,申请办结89份,全部按时办结。从申请形式看,以信函申请和网络申请为主。从申请内容看,以建设项目的批复信息为主。二是强化相应保障措施。政务公开纳入委内部绩效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和落实等不及时、不到位的,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未同步报审、同步发布的,予以扣分。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改造,统一名称和格式,使用符合用户习惯的标准布局规范;我委牵头起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定期清理结果在门户网站通过“我委规范性文件”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发布。四是政务新媒体持续发力。2021年我委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稿件1658篇,阅读量近84万人次,目前用户数超过4万。我委官方微博发布微博338条,目前粉丝数超过178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3

1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5

3

0

0

0

0

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

0

0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3

0

0

0

0

0

4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1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2

0

0

0

0

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6

3

0

0

0

0

8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21年,我委认真研究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在我委门户网站设置了“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专栏,更加规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年度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保证政策和解读同步发布,将政策解读纳入委内绩效考核,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三是完善门户网站公开平台功能,进一步规范公开制度。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渠道等内容进一步规范明确说明,比如添加省发改委公众号二维码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信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接受渠道和联系方式,让申请人直接在指南页可以下载或者提交申请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检索功能,目前已支持模糊和精确等查询条件。四是优化细化主动公开文件分类设置,通过“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专栏设置,提高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信息集中性、实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