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时间: 2013-03-29 10:2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www.fjdpc.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78号,邮编:350003 电话:0591-87803449)。

  一、  概述

  2012年,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立足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牵头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

  1、 牵头建立建设市场法人和自然人违法违规公告平台,强化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共公布63份省内各级招投标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文件,对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的72个法人、94个自然人进行公示公告。

  2、 完善“福建招标与采购网”平台建设,加强招投标有关信息公开,共发布依法必须招标的资格预审公告和招标公告58486条、答疑62000条、中标公示27580条、中标结果19291条;其他非依法必须招标的招标公告3765条,答疑3352条,中标公示3446条,中标结果532条,做到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发布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答疑、中标公示、中标结果等一系列内容全公开。

  3、 牵头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推动全省范围内的招投标信息共享。成立以省发展改革委为组长单位、省监察厅为副组长单位、省经贸委等14家单位为成员单位的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在全省10个试点厅局、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84个县区市全部实现平台布点建设,达到地域全覆盖。同时开发了全省数据采集和交换系统、数据公开共享系统、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开通信息公开共享专栏1009个,省、市、县(区)三级政府共公开信息34538项。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并与国家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连接,实现与全国信息共享。

  (二) 扎实推进其他政府信息公开

  1 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定期报告等制度。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闽发改办综[2012]26号),对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

  2 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中央和省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做好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核准等过程的信息公开;公开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步骤和程序;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区域发展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我省政府投资重点投向等信息,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以及全省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7件,同时对往年文件进行认真梳理,变更1259件文件公开方式为主动公开,均已通过本委互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3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遵守《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认真受理申请人的公开申请,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7件,全部给予认真答复。

  4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不公开信息329件。

  5 加强与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管理服务相对人以及省聘行评代表、委聘行评代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通过不定期发送短信,宣传我委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具体措施,以及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安排落实情况等。

  (三) 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 门户网站。 将其作为主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页面全年访问32625人次。注重加强与公众在线互动,全年共接受网上咨询229次,目前均已回复。

  2 、“两馆”送交。 定期将本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公开。共向两馆送交2012年政府信息487件。

  3 政务微博。 2012年1月我委在新浪微博平台开通官方微博,至2012年底,发布微博1129条,粉丝超101万人,收到网友评论、咨询3400多条,博文被转发13000多次。2012年8月,根据新浪微博综合数据评价,被评为2012年上半年“福建省十大影响力政务机构微博”。2012年12月,又被评为2012年度华南区政务微博飞跃奖。

  4 、新闻媒体。(1)新闻发布。 配合省委宣传部召开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及《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扩大民间投资等两场重大新闻发布会,每季度召开三场新闻通气会,邀请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到我委,就经济形势分析、“五大战役”、“三维”对接等重点工作,向媒体通报信息。(2)报刊媒体。 2012年全委各处室共刊发新闻752条,新闻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和各类网络媒体共刊播2211条次,其中中央媒体458条次、福建日报报业集团674条次(头版头条28条)、省广播影视集团711条次、其他媒体368条次。(3)新闻云平台。 创新信息发布平台,与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开发“新闻云”系统,对人民日报、新华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指定记者开放,通过便携式客户端进行信息实时交互,确保新闻媒体及时掌握各类新闻素材、新闻线索。

  5 、服务窗口。 (1)群众直接咨询。 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专人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通过直接互动,现场答询,有效地弥补其他公开形式的不足,进一步拓展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外延。(2)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 与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办公室合作,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增设“发改动态”栏目,在电子报刊增加“6·18”博览杂志,及时公开发展改革工作进展情况。(3) 电子显示屏、触摸屏。 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备,动态发布公开的发展改革工作信息。(4)档案查阅。 在档案室增设必要的查阅服务设施,方便群众查阅我委制作的政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公开了我委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印发福建省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省级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闽发改社会〔2012〕1231号)。

  2、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了我委的行政许可办理情况,以及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的行政许可文件。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泉州110千伏郭埔输变电工程等电网项目核准的复函》(闽发改网能源〔2012〕109 号)。

  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主要公开了我委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2013年省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发改重点〔2012〕1027号)。

  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主要公开了我委制定的关于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方面的信息。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开展石狮将军山风电场项目前期工作的函》(闽发改能源函[2012]57号)。

  5、科教文体卫生类。主要公开了我委制定的关于科技文化、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工作、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协和学院)学生宿舍及食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闽发改社会函〔2012〕22号)。

  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龙岩市东宝水泥有限公司日产4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余热发电项目变更相关事项的批复》(闽发改工业〔2012〕1010号)。

  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两馆(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共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送交2012年政务信息487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7件,已全部予以答复。同时,继续加强网上咨询平台建设,注重与公众在线互动,全年共接受网上咨询229次,目前均已回复。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不公开信息329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起。申请人以我委不履行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为由,向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作出判决,认定原告起诉被告不作为理由不能成立,其诉请予以驳回。

  五、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2013年,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 继续牵头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招投标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

  3 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逐项落实,进一步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和项目信息公开工作。

  4 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组织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5 强化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不定期进行抽查。

  六、附表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87

2905

其中:1、网站公开

487

290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7

4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5

17

      5、信函申请数

10

2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4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

11

21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1

1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