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时间: 2011-03-16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www.fjdpc.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78号,邮编:350003 电话:0591-87803449)。

  一、概述

  2010年,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委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立足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及时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审批情况,我们还通过6·18网站,对6·18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及6·18产业化对接项目及平台项目进行公示。全年共公示430个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其中, 6·18项目成果转化项目279项,扶持资金10100万元;6·18产业化对接项目及平台项目121项。

  (二)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一是 推进审批程序公开。在国家和省政府有关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等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我委又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备案办理服务指南,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范围、需提交的文件(包括附件材料)、办理流程、受理等事项进一步细化明确,同时根据不同行业审批、核准、备案所需附件材料的要求不同,具体列出了40多类(行业)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程序和要求,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布,方便公众办理。二是 积极推进行网上政审批。理顺审批流程,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早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全年共受理网上行政审批139件,办结率100%。依托网上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2010年是“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一年,我委注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提高社会参与程度。一是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的前期阶段,通过公开选聘、委托等形式,邀请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多个相关机构,对37个专题进行专门研究,形成《福建省“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成果汇编》,对规划编制起到重要作用。二是 在前期研究阶段和规划制定过程中,我委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社会团体以及老同志的意见。三是 开展 “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提供电子邮件、书信和网站留言等多种参与方式和表达渠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共计收到来自国内各地和海外同胞的建议和意见1340余条。对优秀的建议意见编印成册,对优秀建言者予以表彰。四是 开通官方微博,就“十二五”规划《纲要》内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出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并就百姓所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五是 “十二五”规划《纲要》随《政府工作报告》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省级老同志和部分十七大代表的意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以及专家学者、省政府顾问的意见。六是 “十二五”规划《纲要》经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审定通过后,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全文刊发,同时印发《纲要》小册子供社会各界广泛参阅。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报刊、新闻发布会等平台,主动发布“十二五”规划、医疗卫生改革、我省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小城镇建设发展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我委服务“五大战役”的十大举措,以及服务灾后重建项目的九大举措等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并对医疗卫生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等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解读,推动政策落实。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 不断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加强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页面访问量12349人次。注重加强与公众进行在线互动,公众所咨询问题经整理搜集,根据涉及内容分送各相关业务处室进行答复,经处室负责人认可后,及时给予回复。共计接受网上咨询192次,目前已基本得到回复。二是 做好服务窗口信息公开。通过办公楼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备,动态发布公开的发展改革工作信息。在档案室设置必要的查阅服务设施,方便群众查阅我委制作的政务信息。三是 做好来访群众的咨询答复工作。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专人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四是 加强与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管理服务相对人以及省聘行评代表、委聘行评代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通过短信平台,不定期向上述对象发送短信,宣传我委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促进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具体措施,以及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安排落实情况等。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 完善公开制度。继续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定期报告等制度。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发改办[2010]562号),对全委信息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做到分工到处,落实到人。二是 明确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中央和省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做好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核准等过程的信息公开;公开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步骤和程序;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区域发展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我省政府投资重点投向等信息,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以及全省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0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54条,已通过互联网站向社会公开。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公开了我委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提高省属社会事业重点公共建筑项目施工单位资质管理的意见》(闽发改重点〔2010〕773号)。

  (2)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了我委的行政许可办理情况,以及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的行政许可文件。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罗源敖江供水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闽发改投资[2010]1280号)。

  (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主要公开了我委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一期教学区工程初步设计和工程概算的复函》(闽发改社会[2010]843号)。

  (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主要公开了我委制定的关于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方面的信息。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阳市(建瓯市、武夷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核准的批复》(闽发改投资[2010]1015号)。

  (5)科教文体卫生类。主要公开了我委制定的关于科技文化、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工作、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旧病房楼改造项目初步设计的复函》(闽发改社会[2010]619号) 。

  (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如《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政和县水生动物疫情病虫害监测防治工程增列2010年动植物疫情病虫害防治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 (闽发改农业[2010]416号)。

  3、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两馆(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全年共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送交政务信息122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0例。主要由于今年我委更加强了网上咨询平台建设,大部分依申请公开事项通过网上咨询给予了答复,全年共计接受网上咨询192次,目前已基本得到回复。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执行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各处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好保密审核和信息公开审核,做到信息制作与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不予公开信息84条,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及商业秘密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虽然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在宣传培训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2011年,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 通过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组织培训,通过对一些典型案例的分析讲解,提高具体操作能力。

  二是 加强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不定期进行抽检,检查结果在委办公内网上公布。

  三是 进一步加强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沟通与联系,多汇报、多请教,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改善我委政务信息工作。

  六、附表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4

661

其中:1、网站公开

254

66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6

6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