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时间: 2009-03-19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结合本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78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063449)。

  一、 概述

  2008年,我委认真贯彻实施省发改委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发展改革工作职能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多次在各类会议上强调,要求各处室重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亲自督促做好委内网上的处室站点政务信息更新工作。成立施行《条例》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委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委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委内各处室、直属单位都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为联络员,建立了全委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委办公室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委办公室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贯彻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掌握《条例》,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使委内各处室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制度

  1、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我委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制定了《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试行)》,详细规范了各职能处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种类,针对不同种类的业务信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框架和要求。同时,依据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格式要求,结合信息公开目录,分别对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类别内容,制定编码规则,为公开信息的自动检索、自动处理铺垫了基础。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按照《条例》对信息公开操作上的要求,规定信息公开流程。

  (1)办公室在公文审核过程中,同时进行保密审核和信息公开审核。通过对公文处理单的修改,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公文处理流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从公文制作开始就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逐级审核把关,实现了信息制作与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

  (2)制定《依申请公开流程》,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分成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 5 个程序。申请、受理、答复和归档程序主要在办公室完成,承办程序由业务处室完成。统一设计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申请表等相关文书、表格规范文本,通过固定格式的文本,让信息公开经办人能够正确和规范地执行《条例》的一些法定义务和程序,也便于信息档案的规范管理和方便信息公开的自动化操作。

  (3)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印发《关于在机关公文及非公文材料办理工作中实行定密管理的通知》,明确信息公开必须经由处室负责人保密审查和办公室负责人保密审核后发布。

  3、加强政府信息各类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努力构建“三个平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惠及面。

  (1)构建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将委互联网门户网站作为主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突出完整、便民、美观三大特色,共开设8个专栏,2008年度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8420人次。注重通过互联网络与公众进行互动,群众只要在网页当场填写相关内容进行提交,就可实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看回复等在线互动,使群众便利地获取政府信息。全年共计接受网上咨询347次,由委内专人将公众所咨询问题整理搜集,根据涉及内容分送各相关业务处室进行答复,经处室负责人认可后,及时给予回复。目前,公众咨询事宜已基本得到回复。

  (2)构建服务窗口信息公开平台。在办公楼一楼大厅添设了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备,动态发布公开的发展改革工作信息。在档案室增设必要的查阅服务设施,方便群众查阅我委制作的政务信息。

  (3)构建群众直接咨询平台。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通过直接互动,现场答询,可以有效地弥补其他公开形式的不足,进一步延伸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外延。全年共现场接待来访群众45人,接听咨询电话50个。

  (三)组织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1、加强学习,保证人员素质。及时在内部网发布《条例》内容和省政府相关政策制度,组织委机关公务员网上在线学习,并参加《条例》网络考试,通过率达100%。同时,组织全委干部研究讨论信息公开目录,派人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有关培训,并对委内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将《条例》融入业务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

  2、注重宣传,保证公开成效。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第一时间在互联网门户网站或报刊等媒体宣传国家和我省宏观调控等政策信息;发布相关产业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和基层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主动搜集新闻素材,对重大题材进行策划,组织媒体进行报道。在中国经济导报海峡西岸专版上开设“来自基层的报道”等相关栏目,帮助基层和企业做好宣传工作。

  二、 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08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68条,已通过互联网站向社会公开。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本委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和实施,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突发事件预警预案,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3、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的范围,以处室为单位,分别对2003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和发展改革工作信息进行清理,最后由委办公室统一审核把关。完成2003年——20072008年度委内政务信息送交工作,分别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送交政务信息892条。

  4、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两馆(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例,并给予办理答复。申请人通过当面申请方式,申请公开“广厦三期”经济适用房的立项审批文件,我委已给予“同意公开”的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无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难度大、任务繁重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提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技术支持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阶段,将采措以下措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扎实开展培训宣传工作。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进一步提高委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水平专业素质。

  2、进一步提高技术支持水平。进一步完善内网办公系统,通过改进公文阅办单、数据库分类等措施,加强技术支持。

  3、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由委办公室负责对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抽检。检查结果在委办公内网上公布,并作为各处室年终考评的一项指标。

  四、附表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68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268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