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武夷新区建设加快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 2021-06-01 18:25

  近期,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武夷新区建设加快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闽政〔2021〕6号,简称《若干措施》),现就出台背景、目标定位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我省高度重视武夷新区开发建设,于2011年、2015年相继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武夷新区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武夷新区加快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福建发展提出了“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个方面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到了南平,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武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南平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路子,经多次审议研究,我省研究出台《若干措施》。

  二、目标定位 

  加快武夷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强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和科学利用,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共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我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平台、深化闽台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基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新增长极。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六个部分。

  一是支持提升生态保护水平。主要包括:支持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精品示范工程、闽江流域综合治理、重大废弃矿山治理等项目;支持南平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开展“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利用和体制创新;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环国家公园生态休闲康养产业等内容。 

  二是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主要包括:加大省级旅游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原缴入省级的武夷山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等特许专营权收入予以免除;支持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南平建设国家级海峡两岸康养产业、旅游休闲等产业交流基地,推动朱子文化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争取扩大武夷山旅游口岸开放,推动武夷山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扶持茶业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科研机构建设;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耕地指标入库交易;开展事业单位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培育试点;推动省属国企及控股子公司优先在南平设立企业布点项目,支持“五南”企业产品在省内推广应用等内容。 

  三是支持南台融合和区域协作。主要包括:支持打造南台经贸合作“同心”品牌;推动南台在农业和乡建乡创等方面深化融合发展;支持创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提升“朱子故里”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影响力;开展产业园区结对共建;支持南平引进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力争每年给予南平1-2个省级产业领军团队遴选认定名额;选派优秀干部和各类人才到武夷新区挂职服务等内容。 

  四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支持南平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谋划,推进跨省大通道江西上饶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福建段)建设和浦城至松溪高速公路的前期研究;加快武夷山新机场、武夷新区智慧物流园、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洋坑码头、崇阳溪景观带、武夷新区城市二水源工程、崇阳溪水生态修复和治理工程、武夷新区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用地支持力度等内容。 

  五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主要包括:在财力及专项转移支付等方面继续予以优先倾斜支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武夷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储备;省财政每年补助3亿元支持环武夷山国家公园连片发展;“十四五”期间,继续执行对延平区体制上解增量返还政策;省级有关部门优先支持武夷新区社会事业、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方面项目等内容。 

  六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主要包括:支持南平推进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完善“金服云”平台南平金融服务专区;引导金融机构在南平设立区域总部、营业性分支机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等;探索建立南平新型城镇化发展投资基金等内容。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