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2020-05-27 18:59

  近日,省政府印发《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基本特点、主要内容等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就业是最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去年底以来,国务院接连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对做好稳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提出“六保”工作任务,把保居民就业放在首位,要求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4月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对我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切实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基本特点 

  《若干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减负稳岗扩就业保就业并举,应急举措和长效机制相结合,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牢牢把握保就业主动权,兜住稳就业民生底线。《若干措施》围绕岗位、政策和服务供给,提出九项举措,并建立五项工作机制,既着力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适应,培育壮大新动能,支持灵活就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又突出应对当前形势变化,实施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行动和“十个一批”扩岗行动,挖掘内需拓岗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打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组合拳。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涉及3个部分15条具体措施。

  (一)以实施“八项行动”为牵引,扩大就业岗位供给。从加大投资带动就业、挖掘内需促进就业、稳定外贸扩大就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减负援企稳就业、兜底保障保就业六个方面,将八项行动贯穿其中,体现经济发展与就业内在联系、良性互动,实现扩岗、稳岗和兜岗,有效保障岗位供给。

  (二)以稳岗扩岗专项行动为支撑,落实保居民就业。主要从保居民就业角度,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是重中之重,通过实施“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加大政策力度,加强就业保障,着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同时,鼓励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返乡留乡就业,实施“6+1”劳务协作专项对接行动,加大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支持力度,促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创业,突出抓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三)以强化服务保障为基础,确保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主要体现明确责任、完善机制、落实任务,强化政府责任、强化服务保障、强化风险防控,将工作组织协调、资金投入保障、就业形势监测、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宣传引导等五项机制贯穿其中。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