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闽江入海段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4年)》解读材料
时间: 2022-04-29 09:30

  一、背景依据

  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是完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是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探索新时期不同类型流域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地区〔2021〕981号),福建省闽江入海段流域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试点。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试点工作部署,科学指导福州市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福建省发改委组织福州市研究起草了《福建省闽江入海段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建设“山水城市”与“海滨城市”的战略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生态省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政策协同、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系统推进水安全有效保障、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探索形成新时期具有福建特色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二)主要目标。到2024年,试点地区城镇水污染防治体系更加健全,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体制机制良性运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控源截污能力显著提升,基本消除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污染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陆海统筹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推进,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国省控断面III类以上水质比例达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自然生态系统状况持续转好,初步形成陆海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数字化、智慧化的流域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特色模式。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共提出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主要包括:

  (一)统筹陆海空间开发利用管控,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空间开发格局

  从强化空间保护利用管控约束、强化分区分类系统治理模式等2个方面提出具体试点举措。

  (二)加速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从搭建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推进渔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促进工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引导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试点举措。

  (三)加强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以节水促减排助治污

  从加快水资源高效配置、推进农渔业节水、加强工业节水、厉行生活节水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试点举措。

  (四)推进试点流域控源减污,全面控制污染排放总量

  从全面排查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着力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系统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综合治理海漂垃圾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试点举措。

  (五)强化陆海统筹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和生态系统功能

  从开展河道综合整治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推进美丽河湖保护和建设、加强水口库区综合治理、加快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水生物种保护和恢复、抓好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试点举措。

  (六)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流域综合治理制度保障体系

  从建立多方参与全民共管的长效水治理机制、推动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健全流域治理资金保障制度、推行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试点举措。

  四、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支持、严格评估考核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同时,《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试点重点工程项目的责任单位和实施期限要求,确保试点工作成效。

  五、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区域经济处 0591-87063487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