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地下水封洞库储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材料
时间: 2021-11-02 09:09

  现就《福建省地下水封洞库储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海上福建”,全方位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建省政府于2021年5月印发《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闽政〔2021〕7号),其中明确提出“发展地下水封洞库储油”。根据有关工作部署,充分认识洞库项目建设对于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保障我省乃至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意义,结合地下水封洞库储油项目技术特点,聚焦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战略需求,发挥我省沿海港口和地质条件优势,研究制定了《福建省地下水封洞库储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明确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提出重点任务及保障举措,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力量,坚持市场化运作,稳步推进项目发展。

  二、发展目标

  《工作方案》拟订了三年阶段性目标,并分解至各年度:到2023年,洞库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总库容达3000万立方米以上。区域性油气交易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国际航运补给中心、油气期货交割地建设取得进展,石油贸易及保税、物流、结算和离岸金融服务加快培育。其中,2021年,完成全省洞库项目近中期可选库址调查和规划布局,推出14个以上的备选库址,加快已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实现早开工。2022年,面向央企、省属国企以及有实力的民企招商,策划生成和推进一批洞库项目,推动若干个项目开工建设。2023年,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新开工若干项目,初步建成区域性油气交易服务平台,积极延伸油气产业链条。

  三、重点任务

  《工作方案》提出了6项重点任务。一是统筹规划布局,在湄洲湾、古雷等沿海石化集中区,筛选一批近中期可供预可研库址勘察区,提出可选库址规划布局方案。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漳州古雷、泉州泉港等洞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洞库项目配套运输、储存基础设施,推进“两基地一专区”油气码头的综合利用。四是开展项目招商,根据可选库址规划布局方案,面向企业招商,策划生成一批比较成熟的洞库新项目。五是拓展油气交易,推动建设福建省油气交易服务平台,发展船用保税燃料油加注服务等。六是发展配套产业,积极延伸油气产业链条,发展高价值服务业等。

  四、实施保障

  为落实以上重点任务,主要从以下6个方面做好实施保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洞库项目有关工作。二是加强窗口指导,建立洞库项目“窗口指导”制度,加强项目备案管理。三是加强政策配套,强化地下空间开发等政策研究,推动健全相关制度。四是加强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抓好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五是加强金融支持,鼓励各类产业基金、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六是加强责任落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