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解读材料
时间: 2021-10-08 18:03

  一、背景依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型省份建设,《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委已推动设立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19家,其中国家级5家、国家地方联合共建31家、省级83家。

  2017年8月,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对现有国家级基地平台进行分类梳理、归并整合,提出“国家发展改革委不再批复新建国家工程实验室……。对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按整合重构后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功能定位,合理归并”。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21年2月印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价工作指南(试行)》,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全面更新完善。

  目前,我省开展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管理、评价等相关工作的依据是2017年3月印发的《福建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已不适应当前的管理要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做好梯次衔接和优化布局,我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和评价体系迫切需要进行修订完善(以下将《福建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

  二、《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主要包括总则、组织管理、申报与组建、运行评价、支持政策、监督管理、附则等7章共30条。另附工程研究中心申请报告、工作报告、资金申请报告、验收报告编制提纲以及评价数据表、证明材料、承诺书、审核意见要点等8个附件。

  一是明确了新的使命定位。第一章“总则”共4条,包括文件依据,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定义、建设目的和任务。

  二是明确了各方责任义务。第二章“组织管理”共3条,具体规定了省发改委的指导协调与监督管理等职责;规定了省级有关部门、各设区市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省属企业(集团)是省工程研究中心的主管部门和推荐部门;规定了省工程研究中心实施主体单位的职责。

  三是明确了申报条件和程序。第三章“申报与组建”共9条,规定了申报组建的推荐程序、基本条件、批复流程、材料要求、评审方式等,对研发人员数量、研发经费支出、研发设备原值、研发场所面积提出了具体硬性条件。

  四是明确了评价方法和程序。第四章“运行评价”共5条,规定了省工程研究中心评价的周期、材料要求及工作程序,对评价结果按照评分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基本合格和不合格。

  五是明确了评价结果运用。第五章“支持政策”共3条,根据评价结果,结合承担重点任务、服务产业发展等情况,通过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和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专项予以相应的支持,支持工程研究中心购置工程化、产业化研发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建设工程化的验证和测试环境等。

  六是明确了监督管理责任。第六章“监督管理”共4条,规定了工程研究中心重大事项调整的程序,规定了撤销工程研究中心称号的情况。

  最后,第七章“附则”共2条,规定了管理办法施行日期,并废止了旧办法。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衔接国家平台管理体系。新办法对照新版《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对与新要求、新体系不相适应的条目进行了逐一修订。省工程研究中心主要服务于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需求,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细化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新目的、新任务。同时,将“工程实验室”纳入“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省发改委不再批复新增“工程实验室”。

  (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相较于旧办法,将企业排在了省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主体的第一位,并要求工程研究中心一般应采用法人形式组建和运行,对采用法人实体运行的在评价中给予加分。同时鼓励相关领域的优势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社会投资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以独立法人形式申报工程研究中心,提升工程研究中心自我造血功能。

  (三)对标完善评价体系。全面修改评价指标体系,按照“服务重大战略”“推动产业发展”“强化自身建设”三个方面分别设置评价指标,并对评价指标、证明材料、解释说明等进行修改完善,取消增长率相关指标。“加分项”一栏,对于重大奖项、重大项目、人才引进、首台套以及实验室认定等情况,给予加分奖励。通过评价指标体系鼓励和引导工程研究中心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

  (四)压实监督管理责任。第二章“组织管理”为新增设的一章,相较于旧办法,本次修订明确和细化了主管部门和实施主体单位的职责,把验收工作下放给主管部门,加强主管部门对工程研究中心全过程监督管理。鼓励主管部门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支持政策,实施主体单位加强工程研究中心的支撑保障,有利于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提升和顺利运行。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