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解读
时间: 2021-09-18 08:46

  为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壮大电竞产业,加快构建电竞产业生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特制定《福建省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发展互联网特色文化、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为导向,以聚集电竞产业要素资源、完善电竞产业布局、推动“电竞+”融合发展为重点,依托我省网络游戏产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电竞产业内容建设、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品牌培育,推动我省电竞产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3年,开发一批体现福建特色、具有优秀文化内涵的电竞产品,搭建品牌化、专业化、多层次的电竞赛事体系,培育引进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龙头电竞企业和战队,建成一批功能多样、设施健全的电竞场馆,布局一批业态集聚的电竞特色街区、园区、景区等产业功能载体,初步构建产业集群突出、龙头企业带动、顶级赛事引领、尖端人才汇集的电竞产业生态圈,形成“厦门电竞潮玩休闲之都”和“福州电竞文旅之都”两个城市电竞品牌,我省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海峡国际电竞港”。

  三、重点任务

  基于我省电竞产业发展现状,确定了四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强化电竞产品研发制作。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加强电竞原创内容创作,实施原创电竞精品推优扶持工程,支持本土网络游戏研发企业开发移动端电竞游戏产品,争取头部企业来闽设立电竞游戏公司、研发机构、工作室等。二是推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引导电竞企业集成运用5G、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研发制造电竞智能装备、游戏外设等衍生创新产品,促进电竞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创新发展。

  (二)完善电竞赛事生态。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依托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平台,争取国内外头部电竞企业在福建举办大众赛、职业赛、全明星赛等重点电竞赛事,培育有特色、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电竞赛事,争取打造2—3个国内顶级赛事,3—5个自主品牌知名赛事。二是培育发展电竞赛事组织,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第一方和第三方电竞赛事运营组织,引导运动鞋服、食品快消等品牌企业与电竞俱乐部开展合作,力争到2023年前,打造形成2—3个全国一流的电竞俱乐部。三是统筹推进电竞场馆建设,全省规划建设1—2个能够承办国际、国内顶级赛事的大型专业化电竞比赛场馆,改造提升具备条件的现有体育场馆、剧院、国企闲置厂房,争取到2023年,建成2—3个B类以上电竞场馆,5—10个电竞特色馆。

  (三)促进内容传播和衍生场景。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积极拓展电竞内容传播业态,鼓励赛事主体搭建电竞直播转播平台,争取到2023年,建成1—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传播平台。二是开发电竞赛事衍生场景,实施一批“电竞+文创”“电竞+旅游”“电竞+会展”等典型应用场景,提升电竞场景链接能力,进一步升级品牌消费链条,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价值。

  (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做大做强电竞产业主体,既要培育福建本土电竞品牌、战队和企业,同时也要引进国内外电竞龙头企业在福建设立区域总部、功能业务总部等。二是打造电竞产业集聚区,以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为核心,打造电竞总部基地与创意研发中心,重点发展电竞软件产品研发、游戏产品发行等,加快形成全省“两核多点”的电竞产业多层次特色化格局。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