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 2018-11-28 08:21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工程,将交通运输业作为服务业提升先行领域,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项目集中攻坚,提高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水平,为促进我省服务业比重提升作出应有贡献,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工信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交通运输服务企业迫切需求,梳理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服务业、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性措施,研究提出支持我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交通物流业加快发展的精准政策措施。经省政府同意,2018年11月26日由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工信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五部门联合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在11月27日成功举办的全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对接会上公布实施。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交通运输业的地位、作用及本政策覆盖范围:交通运输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具体举措,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政策性文件的提出,主要是根据交通运输服务企业的迫切需求,目的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特别是交通物流业的发展。

  (二)围绕优化项目用地政策、强化企业降本增效、推进交通物流总部集聚、改善交通物流通行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实用可操作强的政策措施。

  1、优化项目用地政策方面,从项目用地规划管理、项目规划布局、用地保障、享受土地政策和相关部门优惠扶持等方面制定细化政策措施。

  2、在强化企业降本增效方面,围绕交通物流投资补助、运输工具购置扶持、电子政务等平台收费、通行费免征政策、电力直接交易等方面制定细化政策措施。

  3、在推进交通物流总部集聚方面,主要是强调用足省政府、省财政厅和各地政府已经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大在开办补助、经营贡献奖励、规费减免返还、人才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交通物流总部在我省集聚发展。

  4、在改善交通物流通行管理方面,围绕推动交通物流车辆规范运营,城市道路、街区、学校车辆运停,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社会交通管理有关部门提供优先服务等方面制定细化政策措施。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