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参加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并介绍这些情况→
时间: 2022-08-15 22:39

   8月15日,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林霜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20年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文洋副主任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福建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推动“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走出了一条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有关情况;解读了近期出台的《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同时,围绕目前福建省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介绍“晋江经验”有关情况

  张文洋:感谢各位媒体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七下晋江,总结提炼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2002年8月在《人民日报》发表了《研究借鉴晋江经验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于晋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调查与思考》的署名文章。“晋江经验”是对晋江发展的深刻总结,对改革开放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深刻思考,既为创造晋江奇迹提供了“金钥匙”,也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助推器”,更为引领改革开放提供了“导航仪”。

  2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推动“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走出了一条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推动全省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晋江经验”明确只要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就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20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福建全省上下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跃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4467.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8810.4亿元,人均GDP从2002年的1.2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69万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8位,人均GDP位居全国第4位。“十四五”以来,福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6万亿元、增长4.6%,主要经济指标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是经济之本。“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福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明的“产业优”发展方向,以及“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的重要要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增芯强屏”取得突破,机械装备产业加快智能化、高端化,石化“两基地一专区”集聚发展,全省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营收超百亿企业突破50家。202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6位,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75.14点,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4353.3亿元,有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三)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晋江经验”发端于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加强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打造“诚信福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和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一视同仁、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多次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表彰大会,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当前,福建民营企业在数量、规模、实力以及社会贡献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呈现行业广、发展稳、贡献大、实力强、活力足的特点。2021年,全省新增私营企业32.68万户,同比增长16.6%;规上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388亿元,增长17%;实现利润总额2721.7亿元,增长29.5%。

  (四)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晋江经验”明确“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用好用足党中央赋予福建的“多区叠加”政策优势,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质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我们充分发挥华侨和民营经济优势,加快构建植根福建、面向全球的产业链体系,涌现出福耀玻璃、宁德时代、紫金矿业、安踏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代表性企业。我们持续拓展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的空间。铁路运营里程突破4000公里,实现设区市快速铁路环线闭合;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100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三;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港均跨入亿吨大港行列。“丝路海运”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额增长31.8%,出口规模突破1万亿元。同时,福建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生活等提供更多便利。

  (五)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福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明的“机制活”发展方向,以及“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要求,形成了医改、林改等改革品牌。福建因改革而发展、因创新而图强。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十三五”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倍增,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2035家增加到8500余家,累计设立7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8家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金石能源“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瑞芯微和中科光芯设计研发的芯片获得“中国芯”最高荣誉。

  (六)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晋江经验”的最终目的是全面发展。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晋江经验”融入县域经济、中小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全省涌现出晋江、南安、石狮、福清等9个全国百强县。2021年城镇化率达69.7%,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2.8%,城乡收入比缩小为2.22:1,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加快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赋诗:“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八闽儿女奋勇争先、接续奋斗,新福建建设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我先通报这些,谢谢!

解读《若干措施》

  张文洋:民营经济无论在经济建设领域、社会建设领域,还是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依托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省民营经济覆盖广泛,是福建的特色、活力和优势所在,为更好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我省出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结合我省实际,推出十九条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着眼推动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福建产品和品牌等方面,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若干措施》充分吸收了民营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有三个方面的思路:

  一是既注重产业政策支持引导,又着力满足企业具体需求。在梯度培育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用好国家新出台的金融工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如我们提出“鼓励民间投资用好基础设施REITs、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积极参与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同时,充分回应企业关切,将企业反映的具体需求,吸收到文件中,如在“提升民营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我们提出“筛选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优秀供应商,供民营企业选择”“加快培育贸易数字化和电子商务平台龙头企业”。

  二是既注重对标先进,又充分体现我省特色。《若干措施》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在构建国际营销服务体系、用地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同时,推出一批具有福建特色、便民利企的政策措施。如,我们提出“深化与台港澳合作,支持民营企业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鼓励民营企业与台港澳企业共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并购和国际产能合作”“整合现有涉企服务资源,依托‘闽政通’APP建设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等。

  三是既注重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又强调引导企业自身健康发展。既要求政府在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策落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加大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同时,又强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完整准确理解“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在强化政治引领、助推转型升级、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绩。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家实现事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

  《若干措施》围绕五个方面,提出十九条具体措施:

  一是围绕培育民营企业,强调做优做强民营龙头企业、梯度培育中小微企业。

  二是围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提升,强调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民营企业技术改造、提升民营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推进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民营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三是围绕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强调加快推进民间投资增长、推动民营经济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四是围绕强化民营企业要素保障,强调完善民营企业引才引智服务机制、优化民营企业创新融资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用地需求、强化数据要素支持、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

  五是围绕优化服务,强调提供精准政务服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桥梁和服务作用、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等。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

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实体经济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请介绍一下福建省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做法。谢谢!

  张文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福建实体经济发展的关心关注。“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无论是80年代的“乡镇企业一枝花”、本世纪初的“秀木聚成林”,还是现在抓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福建省始终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传家宝”。多年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的重要指示,始终一以贯之坚守实业、做强产业,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福建制造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4%,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我们重点做了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产业统筹谋划。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福建先后出台“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规划举措,编制实施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14个重点行业发展行动计划,打出扶持企业发展、加快工业投资政策“组合拳”,加强全省产业统筹谋划和发展引导。省政府成立了石化—化纤—纺织—鞋服、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工作专班,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强化产业发展日常跟踪调度、定期协商。上半年全省新开工了19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福建省历史上最大的外资项目、总投资420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330亿元的厦门天马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二是抓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引导能力,实施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全省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21个,规模超百亿元企业达50家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1.5%,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作连续3年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奖励,福州市新型功能材料、厦门市新型功能材料、厦门市生物医药及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等4个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同时,我们积极培育壮大福州市光电产业、宁德市高端储能产业、泉州市智能制造装备等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三是抓龙头引领带动。实施培优扶强龙头企业和千家企业增产增效行动,制定8个行动计划,千方百计大招商、招大商,着力引进落地更多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优质龙头项目。2021年成功举办央企项目合作座谈会、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等8场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项目428个、总投资超1.2万亿元。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世界闽商大会、数字中国峰会、民营企业项目洽谈会等重大活动,与10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项目763个、总投资6576亿元。上汽宁德、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中化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五年排名全球第一,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青拓不锈钢、恒申己内酰胺等产品产量居全球前列。

  四是抓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拓展创新平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溢效应不断释放,与省内高新区共建协同创新平台34项,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先进光伏、储能电池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揭牌。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能”行动和“5G+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加快推进“机器换工”,全省超5万家企业实现上云。实施新一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持续深化推进“增芯强屏”工程,厦门联芯建成福建首条12英寸晶圆全自动化生产线,28nm制程芯片规模化量产;渠梁集成电路封测二期项目开工建设;福州京东方8.5代面板、华佳彩高科技面板等项目全面达产。

  五是抓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制定出台了《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福建省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对标全国最高标准,以清单形式推出94条改革举措和创新做法。创新推出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营商环境现状,及时发现问题,督导解决问题。全省上半年市场主体总数达685.74万户,同比增长10.94%。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市18个营商环境指标全部被列为全国标杆指标。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一般登记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福州、厦门等地市实现部分不动产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7%,居全国前列。在政务服务方面,全省累计推出4926个“一件事”政务集成服务改革套餐,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5%,承诺时限压缩52%,申请材料减少34%以上。大力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完善省级政务自助机通办平台,实现2854项高频事项“就近办、自助办”,467项高频事项“省内通办”。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