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主发布!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省建设专场)召开
时间: 2022-04-28 22:28

 4月28日,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省建设专场)召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福寿出席并作主发布,介绍我省《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及框架内容等情况,并就目前我省“双碳”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具体内容

  张福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省发改委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牵头部门,在这里首先我代表省发改委、省生态办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注和宣传!为持之以恒实施生态省战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4月22日,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就《规划》的编制背景、过程、思路以及主要内容等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规划》编制背景

  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融入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贯穿到每个五年规划、年度计划的具体实施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省建设进入快车道,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8%的人口、2.8%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约4.3%的GDP;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历史高位;基本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居四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首位。福建成为全国唯一的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和全省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2021年,武夷山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公园,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为生态修复成功范例向全球公开推广,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一。与此同时,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4.88万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11.2%,实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迈出新步伐。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距离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比如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必须保持定力、常抓不懈,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长效治理机制不够健全等等。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省战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过程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发改委、省生态办牵头组织开展“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编制。《规划》以《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和《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十四五”生态省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经广泛征求、充分吸收各地、各部门以及省内外生态文明领域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为组长的专家组论证后,《规划》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根据《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有关要求,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并批准通过《规划》,由此成为全国首个经省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生态文明领域专项规划。

  三、《规划》的思路特色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主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始终牢记嘱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统筹起来,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构建高质量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广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福建成为亮丽名片。

  三是强化绿色转型,以“双碳”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着力推进生产绿色化和生态产业化,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四是凝聚绿色共识,着力推进全民生态共治共享。落实以《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为纲领的生态文明法规制度,着力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强化公众参与机制,把建设美丽福建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部分共十章:

  第一部分概述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包含第一章和第二章。在总结“十三五”期间生态省建设成效的基础上,《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生态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按照战略引领、绿色发展、共治共享、系统推进等基本原则,提出到2035年实现率先建成美丽中国福建示范区的远景目标,今后五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质量更高,节能减排保持全国先进水平,生态系统质量巩固提升,绿色生活方式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并细化为绿色生产、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等3个方面27项主要指标。

  第二部分明确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包含第三章至第九章,共7个方面、87项重点工作、10项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稳步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建立完善财政、投融资等政策保障体系,持续提升森林、海洋、农业碳汇能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方面,全力推进生产绿色化,强化节能降碳增效,健全绿色低碳创新体系,提升生态旅游、绿色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方面,聚焦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三大领域绿色低碳化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合理保护开发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高质量构建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重点流域、水土流失、废弃矿山等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深化绿色交流合作方面,努力打造绿色海上丝绸之路示范区,深入推进海峡两岸绿色融合。

  第三部分强化保障措施。包含第十章,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实施、坚持项目带动和发挥示范引领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各位媒体朋友,通过省人大的审议批准,组织实施《规划》已经是一项法定的工作任务。我们相信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辉指引,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请问目前福建省“双碳”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张福寿:感谢经济日报对福建发展改革工作,对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直都非常关注,及时地给予充分报道,非常感谢!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省双碳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推进,全省“双碳”工作稳妥有序扎实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省建设整体布局。目前,我委牵头研究起草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已按程序报请审定;各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出台各领域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政策,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措施有力、衔接有序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二是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出台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组织实施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倍增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4%。获批全国首个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区,全省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57.6%,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5%。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南平、三明设立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转化。

  三是积极推进碳中和探索。在全省20个试点县(市、区)、国有林场开展林业碳中和试点,探索总结以增加碳汇为目的的高固碳营造林模式。推动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分别成立碳中和研究机构。各地发挥首创精神,福州连江县完成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实现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零的突破”;龙岩武平率先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一是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国家顶层设计,服从全国一盘棋,不抢跑、不越位,加快出台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制定我省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各部门紧密衔接国家政策要求,加快完善“1+N”政策体系。抓紧完善我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用好用足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

  二是全力推进生产绿色化。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全面低碳转型,大力发展低碳新兴产业,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深入推进。全面推行资源循环利用,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创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模式,完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提高我省资源利用效率。

  三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立足我省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为27.4%,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安全稳妥发展核电,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开发,规划建设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市、区)集中推进。发展抽水蓄能,推动电化学、氢能等新型储能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智慧能源建设应用。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狠抓绿色技术攻关,支持绿色低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龙头企业“培优扶强”行动,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发挥我省生态资源优势,实施森林“绿碳”、海洋“蓝碳”等工程,提升碳汇能力。鼓励高等学校加快相关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组建碳达峰碳中和智库,有效发挥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作用。

  五是加强总结宣传推广。拓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公众参与机制,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支持和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及时归纳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和试点示范。这里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生态省建设持续给予关心,加大宣传,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各地在持续探索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能够发扬光大。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