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04-19 23:59

  4月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粮储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平介绍了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及框架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粮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立雄、廖志松、张耀和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并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总体情况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我省编制了《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全省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工作的重要指南。

  二、编制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发改委和省粮储局不断提高站位、认真履职,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系统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夯实规划基础。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规划修改完善,并进行了多轮书面意见征集,征求范围包括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中央驻闽及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政府(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市县粮储部门等,收到各单位反馈意见120多条,全面充分吸收采纳相关单位意见。

  二是强化规划衔接。在编制过程中,对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规划、对接省有关部门专项规划,围绕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展开,切实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三是加强项目支撑。按照“聚焦核心职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支撑”的构想提出实施应急体系、物资储备、仓储物流、优质粮食、数字闽粮、科技兴粮兴储等六项工程,并在全省粮储系统征集福建省“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备选项目。经梳理,形成《福建省“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备选项目表》,共有133个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37亿元。

  三、编制思路

  当前,我省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向外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提高粮食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性,增强收储调控能力;向内看,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和粮食“压舱石”。“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中央出台一系列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凸显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我省实际看,持续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此,《规划》编制力求在保障能力、产业基础和设施水平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治理能力、产业升级、设施完善和应急短板等关键问题,突出优化布局、完善体系、提升能力,应用新技术,采用新模式,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生产、储备、流通全过程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着眼长远,在优化储备调节机制、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等方面探索突破,注重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安全基础。把握大势,以全产业链发展、特色产业集群、高水平园区建设、品牌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重点,促进“三链协同”,实现“五优联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顺应变化,以设施布局优化、集聚高效、智能绿色的仓储设施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创新融合的应急保障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石。紧抓机遇,聚焦关键重点领域强化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构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四、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发展环境、总体要求、提高粮食供给能力、夯实粮食调控基础、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物资储备体系、强化支撑能力建设、保障措施等八章36节(不含前言),全面总结了福建省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发展形势;围绕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提出实现我省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133”发展目标,即构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产业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智慧闽粮走在全国前列,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建设粮食安全保障示范区、仓储物流现代化发展示范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区。推进建设“1+2+6+N”省市县纵横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网络,即建设1个全省性应急物资保障基地、2个省级应急物资保障中心,6个市级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库和N个县级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库。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粮食产业竞争能力、现代物流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等四个方面设立15项指标(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2项),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福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下一步,福建省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着力抓好《规划》的实施,加快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推动重大改革政策落地,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考核等为抓手,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把规划蓝图变成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的实效。

来源:福建粮食和物资储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