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参加福建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对抓防疫促发展工作做了这些介绍→
时间: 2022-04-07 23:03

  4月7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省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高辉出席并作主发布,主要介绍了我省加快政策出台兑现、强化生物科技支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抗疫信息化能力、夯实能源运行保障等五方面相关工作情况,并围绕省发改委近期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等有关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具体内容

  王高辉: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下面我通报有关情况。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次动员部署,强调抓防疫、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保民生、保抗疫、保发展、保安全,做好各项工作。

  (一)加快政策出台兑现。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近日省发改委牵头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全省性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从实施普惠性扶持措施、支持工业企业恢复发展、加大服务业纾困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优化涉企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33条政策举措,4月5日省政府已印发实施。省发改委还牵头研究出台支持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提出16条具体措施加大对泉州支持;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了扶持工业的68条政策。

  在研究政策时我们注意把握:一是在政策层级上,国家政策我省全部落实到位;兄弟省份的好政策,我省政策中予以吸收。二是在政策内容上,坚持公平、普惠,注重减税降费、政府和国企让利、降低交易成本。三是在适用范围上,除了全省普遍性安排外,还针对疫情严重区域、受冲击较大行业领域制定专门性政策。同时,我省还强化政策落实落地,开通“惠企政策‘掌上知’服务平台”,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做法,开展多轮次营商环境飞行检查,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实现政策兑现精准直达。第五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全部投放完毕,惠及4300余家企业,新设立了第六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100亿元专项贷款。

  (二)强化生物科技支撑。布局创新平台,支持厦门大学P3实验室建设,推动组建“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推进生物医药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加快开展疫情防控产品开发和科研攻关,“福建省核酸检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开发新冠病毒核酸现场快速诊断系列产品,用于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新冠病毒检测、疫苗研发等方面成效显著;“福建省肝病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投入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3CL蛋白酶抑制剂,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协调各分级管理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营造比学赶超、凝心聚力推项目的良好氛围。督促压实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敦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落实落细复工的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分区分级精准精细防疫,加强健康筛查监督、防止员工交叉影响,严格落实施工队驻地——上下班线路——工地“两点一线”闭环式管理。同时绷紧安全质量这根“弦”,认真组织安全排查整治,进一步筑牢安全质量意识、坚守安全质量底线。截至目前,1587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

  (四)提升抗疫信息化能力。构建全省统一的疫情防控数据库,建设完善初筛阳性直报、流调溯源管理、管控区及进出管理等系统,实现疫情防控全业务、全流程的信息化覆盖。全面推广使用省重点人群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对全省涉疫风险数据统一归集、统一治理、统一下发、统一报送。3月11日以来,系统累计下发包括区域协查、跨省协查、潜在密接和八同专项各类数据544.9万条,总体排查率达99.4%,其中区域协查、跨省协查等线索均在规定时间内全量摸排全量反馈。组建健康码平台运维队伍,建立运维监控中心、热线话务体系,开发上线健康码误判自主申诉功能,群众可自主上传相关证明后,根据判定规则实现转码,提高群众申诉和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排查效率,确保福建健康码群众诉求接听和受理渠道畅通。3月11日以来,客服人工受理的电话数超过8万个,其中,人工坐席接听7.5万个,呼出超过5100个,语音客服解答接通114万通。

  (五)夯实能源运行保障。建立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厅际协调机制及能源保供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保障电力、煤炭、天然气供应及运行安全为抓手,加强供需形势的跟踪研判,确保供需有效衔接。优化风、水、火、核等多种电源联合调度,保障机组发电能力;组织发电企业落实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要求主力燃煤电厂存煤满足近30日平均负荷发电15天以上;协调推进多方争取优质优价气源,加强省内天然气供应。加快推进福清核电、漳州核电、嵩屿电厂等容量替代、厦门抽蓄、漳州LNG接收站等新增能源项目建设进度,夯实我省能源保障基础。落实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风险防患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答记者问

  新华社:请问发改委王主任,由于受疫情影响,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面临不少困难,请问省发改委近期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王高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为进一步巩固全省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出击、精准施策,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全力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近日,省发改委会同省工信厅、财政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出台《福建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既聚焦当前企业纾困解难、稳定预期,又着眼今后工业平稳增长、质量提升,提出七部分、六十八条具体举措,打出工业稳增长“组合拳”“连环招”。

  二是建立重点产业专项协调机制。为进一步强化重点产业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省发改委、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专项协调机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省级层面设立石化-化纤-纺织-鞋服、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个产业专项协调小组,分产业成立工作专班,抓紧研究出台石化、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扶持政策。

  三是持续培育工业新增长点。紧盯省级重大制造业项目,加强协调服务,部分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合资公司正式成立,紫金铜业扩产改造、福清正太新材二氧化钛等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中创新航厦门三期、福州高精消费电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基地等一批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宁德时代、万华化学、青拓等龙头企业项目有序推进,持续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集群。谢谢!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